安全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安全执法检查

市安委办第三督查组赴罗湖区督导检查节后复产复工和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2-15 11: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12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金山率市安委办第三督查组赴罗湖区督导检查节后复产复工,并调研、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督导组首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现场检查了深圳市意大隆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和华大工业园区,重点检查各类设备设施、教育培训、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针对节后复产复工容易引发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督查组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各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应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方案。二是要做好复产复工安全教育培训。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对换岗或新招录人员进行“三级”教育培训,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三是要加强节后复产复工安全检查。先排查、后复产复工,复工复产第一天就必须开展安全检查,既要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消防应急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罐区、危化品储存装置和厂区、厂房内标识标志、仓库内标志线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也要对电气线路开展专项检查。四是要严禁使用易燃液体擦拭机器设备。长假过后,复工复产有时需进行各种清洗作业,要严禁使用白电油、天那水等易燃液体擦拭机器、设备及地面油污。此外,清洗化粪池、污水池、罐体等有限空间时,还需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的有关规定。五是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极为关键,一旦出现违章操作,极易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节后复工复产,进行特种作业时,必须持证上岗,作业人员必须做好设施、设备、危险品的安全检查工作,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六是要加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近期气候干燥、雨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各生产经营单位节后还应特别注意做好防火工作。不仅要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还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并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督查组与辖区安监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就检查中发现的安全标签不规范、危化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不符合国标要求、检查记录不清晰、疏散通道有杂物、灭火器数量不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措施不完善等问题,转由辖区安监部门跟进督促整改。

  随后,督查组赴梧桐山风景区,调研并督导检查罗湖区森林消防工作,并现场观摩了区、街道、风景区管理处三级森林防火联合演练。金山同志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向广大森林消防员致以了节日问候,并对他们春节期间以及一直以来的恪尽职守、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地感谢。

  金山同志指出,近期,我省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河源、云浮等地先后发生多宗森林火灾,今天上午我市南山区塘朗山隧道口也发生一宗荔枝林火情,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全市上下应引起高度重视。

  金山同志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防火责任。近期我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高温、干燥等极端天气长,特别是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祭祖烧香烛等现象可能突出,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深刻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严峻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形势平稳。二是要加大防控力度,狠抓火源管理和火灾隐患排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严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山,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持续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火灾隐患排查台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三是要加强应急响应,科学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做好本地区扑火预案、扑火队伍、物资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及时补充充足的扑火物资,确保扑火救灾需要,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做到快速响应,统筹调集力量,“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火情信息报送,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