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全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安全执法检查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暨有限空间专项执法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2-26 09: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省厅检查组在我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所反馈意见,2月22日下午,受党组书记、局长王延奎委托,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李频同志主持召开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暨有限空间专项执法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执法监督组、安全生产基础组负责同志、各区(新区)安全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各区(新区)2018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情况、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监管执法情况汇报和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编制与实施情况汇报。

  会议传达了《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并就相关工作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会议通报了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于2月20日至22日期间在我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作业场所封闭管控不严格、救援器材配备不足、作业审批流于形式、应急救援培训演练不到位、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档案资料不规范等问题,会议强调,各区(新区)要将上述问题列入有限空间安全监管执法重点,全面开展针对性的排查整治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李频同志对今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和当前有限空间专项执法工作进行了部署。李频同志指出,当前正是市、区机构改革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如何保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有效衔接,增强抓好执法工作的主动性,需要正确把握并处理好以下四个矛盾。一是工作变与不变的矛盾。其表现为机构设置在变、管理架构在变、职责设定在变,但法律赋予的安全职责未变、老百姓对安全的期许未变、发生事故后追究责任的警示未变。二是工作标准要求越来越高与执法队伍的素质难以跟上的矛盾。执法要求越来越高,一线执法队伍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文书开具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等现象亟需有效解决。三是工作推进中要求爱岗敬业与从业人员思想不稳定的矛盾。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这要求从业人员要有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魄力。四是加强监管从严执法与改善营商环境的矛盾。执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为营商环境的改善提供更好的保障,一定要理顺二者的关系。

  针对省厅执法检查组指出的问题,李频同志要求市、区执法部门坚决落实上级要求,认真抓好安全执法监督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落实跟进查处、确保整改闭环。宝安、龙华、光明和罗湖区安监局要按照省厅执法检查组反馈的情况,安排精干力量抓好后续的跟进工作,依法督促相关企业做好隐患的整改,按规定及时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省厅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落实。二是全面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为吸取东莞市“2.15”气体中毒较大事故教训,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已于2月20日印发《深圳市2019年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对象、整治重点等要求。各区(新区)在贯彻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好执法手段、用硬措施、高标准,督促有关监管对象认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三是依法规范执法,提高执法质量。各区要组织执法机构、法制部门持续加强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特别是强化执法措施运用、执法文书开具、调查取证能力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要进一步重视规范执法、依法办案,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四是督促企业管理人员把安全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企业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需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自身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区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运用各种合法手段,督促企业做好涉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应急救援实操演练,确保培训到位、演练到位,规范开展有限空间作业。

  最后,李频同志强调,要强化作风转改,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是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二是坚持正确用权、廉洁执法;三是不断创新,主动服务企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