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安全执法检查

市安委办会同市教育局赴南方科技大学检查调研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提升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1 17: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遏制高校涉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事故多发态势,10月20日下午,市安委办联合市教育局专程赴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检查调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市安委办副主任阳杰、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志峰,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处、市教育局安全处负责同志,南科大副校长杨学明及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调研。

图片1.jpg

  阳杰同志等一行首先来到南科大新建成的实验楼,随机抽查实验室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向负责使用危化品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提升工作的专家团队了解开展指导服务情况,详细了解南科大在实验室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建设、现场安全管理、风险辨识和告知、人员教育培训、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图片2.jpg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南科大副校长杨学明介绍了南科大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深刻吸取上半年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大力开展实验室安全整治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学校对未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计划和展望。

图片5.jpg

  陈志峰同志指出,实验室安全是高校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将实验室安全融入到校园整体工作一体推进,将安全工作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体系,要求南科大层层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把压力传导到工作末端,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图片6.jpg

  阳杰同志对南科大不断重视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尤其是通过最近几个月时间的规范提升,成效明显,体现出学校真正在思想上、组织上、机制上、措施上、保障上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想了很多办法,投入了很多资源。希望南科大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尤其是实验室安全管理。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校领导班子尤其是书记校长要担负起领导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要以抓紧抓实抓细和严查严管严处的工作态度,把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落实到工作一线,做到对广大师生负责、对党委、政府负责。三是要提升水平,打造标杆。以全市开展实验室专项治理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对照《深圳市使用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指引(试行版)》,全面规范提升学校涉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管理,力争成为全市教育系统的标杆。市安委办和市教育局将持续关心、支持南科大做好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工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