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构建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21 09: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8dae417-9488-47d2-bc8f-569d821ae0b1.jpg

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受关注。

  2021年9月,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公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全国共确定10家综合基地和82家特色基地,龙华区成功上榜“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养老特色基地”,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养老特色基地的地区。

  近年来,龙华区全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和创新型发展,努力创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2021年,区民政局紧紧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发展目标,聚焦数字赋能,聚焦阵地建设,聚焦精准施策,推动养老服务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数字赋能

  让养老服务更智慧

  “每天早上六点半播报天气预报,下午六点播报养生知识,有这套东西在,生活变得充实有趣。”家住龙悦居2期的独居老人徐奶奶今年83岁,作为高龄老人,她成为第一批安装居家智能设备的受益者,“有一次不小心碰到设备,孩子们马上就打电话过来了。”

  据介绍,老人如在家里出现意外情况,只要触碰紧急求助设备,就能发出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在工作时间由老人所属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受理,非工作时间由第三方专业呼叫平台受理,服务24小时不打烊。同时,为确保万无一失,该智能设备还可通过活动轨迹检测实现被动求助,即白天待在屋内的老人,在根据其生活习惯设定的几个小时后无活动轨迹,即使老人不主动触碰紧急求助设备,活动轨迹检测智能设备也会将预警信息同时发送到终端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家人手机上。

  从2020年8月开始,龙华区陆续推进居家智能设备安装工作。该设备兼具信息推送、语音广播、亲情对话等功能,主动宣传养老服务政策信息,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和情感交流等服务。目前已在140多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了居家智能设备,累计提供有效活动轨迹异常预警170次、老年人主动呼叫189次、广播信息推送735条,老年人收听广播24803次。

  在龙华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和老人家中,这样“敏感”的健康智慧终端并不少见:老人们使用的智慧拐杖可用来定位,帮助紧急呼叫;一旦老人在卫生间摔倒,随手拉一下拉绳即可发出求救信息……

  养老智慧终端的背后,是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这颗聪明的“大脑”在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一套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构建的全方位养老服务管理中枢。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类资源,为老人及其子女提供精准服务菜单对接,使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紧急救助、身体康复、医疗保健、心理咨询、情感陪护等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2021年,在加快“数字龙华”建设的大背景下,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全面升级,优化完善66项服务功能,并迁入龙华区政务云大数据平台,完成与“智慧龙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等系统的对接,同时打通与区网格部门关于人口信息的数据壁垒,增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核心引擎功能。目前,该平台已覆盖龙华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1.51万人。

  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区民政局持续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搭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桥梁,将智能颐养生活场景创建纳入区首批未来城市场景建设清单。依托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全区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电子化,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助的老年人发放电子消费券,服务人员通过“龙华养老人”APP上门扫码,提供相关服务内容,服务数据同步上传,增强服务透明度和效能。

  夯实阵地

  构建“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在龙华区九龙山片区龙澜大道与悦兴路交会处西北侧的一片荒地,一座现代化的综合为老服务大厦将在此拔地而起。

  这里将建成龙华首家区级公建颐养院,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1759平方米,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养老床位655张,项目投资估算5.5亿元,致力打造“国际化智慧医养综合体”。这个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已开工,建成后,医疗、照护、康复、日间照料、健康监测等一应俱全。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区级颐养院,是龙华区打造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等五级养老服务网络的“重头戏”。

  区民政局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研究,针对已规划、已建成、已使用的养老服务场所进行全面摸底,按照每1.5万人配建不少于1处750㎡养老设施,且服务半径不超过500米的标准,对需求总量进行预测,最终形成《龙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研究报告》,为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提供参考依据。还将原龙华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区级示范型养老机构,设置兜底性床位60张。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工作总量的80%,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填补区级公办养老机构空白。

  推动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升级。观湖街道率先完成示范型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面积2400平方米,设置养老床位30张,建成集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于一体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中心通过购买服务设置社区养老专员,提供日间托管、临时托管、助餐配餐、照护培训等普惠性养老服务。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片区老年人口集中程度,从养老服务需求紧迫性出发,该局指导民治、龙华、观湖街道利用政府公配物业资源完成示范型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及鹭湖社区老龄化社区长者服务站建设,总建筑面积2819平方米。

  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华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实施办法》。2021年,按照“四同步”机制要求,通过政府公配物业累计移交7处养老服务用房,面积共计3852.87㎡,增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

  精准施策

  提升养老综合服务水平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银发浪潮”的加速到来对加快老龄产业布局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龙华区积极落实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工作要求,加快建设五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同时,实施更精准的养老服务政策,出台龙华区“1+3+4+2”养老服务系列政策,确立龙华区未来五年养老的发展目标及具体举措。

  为全面摸清辖区老年人口现状和服务需求,2021年,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老年人口现状和服务需求基线调查工作,累计调查24699名老年人。开展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老龄产业调研,形成《龙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研究报告、设施台账和图册》《龙华区加快老龄产业布局发展调研报告》,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与老龄产业协同发展。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养老服务和措施更趋精准化、精细化。实施“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为53户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智能设备和辅助器具配置服务;为770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开展家庭护老者、养老护理员等从业人员培训,共1157人次参与,提高照护技能和专业服务水平。开展长者助餐服务,年度送餐8508份,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向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发放603.5万元补贴,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行业。优化高龄津贴申请发放程序,开通无感申办和线上认证通道,让服务更便捷高效,累计5594名老年人受益。

  为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每月对养老机构开展防疫、安全生产检查,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每季度开展防疫、消防、食品、药品等监督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达到相关标准。2021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30人次,检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85家次,确保“零感染”“零安全事故”。针对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安全进行季度抽查;针对独居老年人,通过智能设备、上门、电话等方式每周进行探访,了解老年人居家情况,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底线事件。

  接下来,龙华区将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信息化建设,选取合适的场所打造智慧养老智能颐养生活示范场景,夯实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养老特色基地内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更高品质、更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