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沁瓷园”亮相深圳簕杜鹃花展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3 10: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华区《沁瓷园》园景作品。

  近日,2021年深圳簕杜鹃花展在莲花山公园开展。龙华区此次参展的“沁瓷园”最大亮点,是以陶瓷艺术“牵手”花卉园艺。据了解,在此次花展中,龙华区参展的《沁瓷园》园景作品,陶瓷艺术成为设计之源,以“瓷”为主题,以国瓷永丰源为切入点,融合不同的瓷艺表现形式和造园艺术手法,使瓷器与园景、生活场景在不同的时空维度里相互交融、递进变幻,以技术创新呈现山水林园城的渗透相融,掀开“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幸福生活的序幕。

  瓷有土沁之说,沁有沉浸之意。“沁”本意为沁水,以叠水、涌泉、水幕、径流等不同形式的水景贯穿全园,空间布局上以瓷器制作时运转的弧线性节奏为设计元素,形成回环的流动空间,随着游园的动线在不同场景中切换,体现由传统到当代至未来的交融空间。在园景的创作理念上,融合不同的瓷艺表现形式和造园艺术手法,从陶器、瓷瓶、瓷具,到瓷摆件、瓷版画,再到瓷山、瓷水、瓷灯,最后到3D打印的数字瓷器和以单体元素组合成的远超过瓷艺表达极限的瓷装置,层层突破创新,展现着数字理念引领下龙华美好的发展前景。同时,瓷装置旋转向上的形态也是数字化多维空间里的一株像素树,承载数字龙华引领的未来生活希望。

  从生活化的前庭小院植物场景,到叠山理水的中庭院落园景,再到生态化的草木流香自然景观,园中植物呼应着空间的递进关系,与瓷器相辅相成,营造多元的生活场景,彰显着沁瓷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据悉,从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到2021年深圳簕杜鹃花展,三年来,龙华展区分别以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基地、国瓷永丰源三个体现龙华创意文化的区域特色内容为切入点,演绎织物与自然的交织、植物与画作的叠加、瓷艺与园景的相融,体现龙华区对“以展园挖掘区域核心价值塑造文化特色”理念的贯彻,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展园多选用蜜源植物、多年生植物,着重突出本地特色。给予展览全生命期是龙华展园的原则之一,今年展园以石粉做水景基础,3D打印技术打印的空心墙极大地节约了资源,一体模块化打印组合安装,可直接模块化切割再次使用,展出后展园将被整体搬迁至龙华大道。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