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区民治街道全面强化消防安全 守护市民平安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2 09: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3208309-585d-4e3a-91b6-480bf48550f4.jpg

民治街道开展社区义务消防队技能比武活动。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民治街道是全市17个重点片区之一,深圳北站所在地,人口密度大,安全形势复杂。民治街道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压火情、遏事故、保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打造和谐安全营商、宜居环境,守护百姓平安。

  民治街道采取“行业加属地”的双管理模式,对城中村出租屋、“三小”场所、工业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共场所等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档,先后建立各类档案台账18830家。委托专业机构对辖区“三小”场所、出租屋建筑、住宅小区等行业领域,集中开展火灾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重点整治。聘请社会第三方专业公司协助各社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四类”场所的隐患排查、指导隐患整改、完善档案等,先后完成各类隐患排查16560家,查处整治各类隐患49090处。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该街道把每周三下午定为“消防执法行动日”,开展“消防夜查统一行动”“亮剑”隐患排查与整治。

  为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民治街道不断强化消防技防手段,提高居家、“三小”场所等火灾事故的防范预警能力。在“三小”场所方面,12029家“三小”场所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实现了隐患排查、隐患分流处置及上报的APP全信息消防安全网格平台动态管理全覆盖。对设置有阁楼的场所100%全覆盖安装3000套物联红外烟感设备。在每个社区的重点区域建立一条简易喷淋安装示范样板街,共安装简易喷淋2100家。针对城中村“三小”场所分布密集的区域,积极推进智慧消防设备安装,共对150家重点场所安装集电气监测、智能烟雾感应、燃化气漏泄实时测控功能的设备。

  同时,民治街道高度重视消防队伍建设,将消防站布点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作为构建火灾防控基础的重要工作,筑起一道消防安全“防火墙”。目前全街道已建立起以消防救援队为中心,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为辅的三级消防应急救援格局。加强队伍软、硬件建设,民治街道先后投入近千万元经费,完善街道12个小型消防站和25个微型消防站的消防救援装备器材、办公场所,并加强值班备勤制度等建设。此外,还定期举办消防大比武运动会、社区义务消防队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微型消防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在龙华区2020年度义务消防队技能大比武中,民治街道总成绩名列全区第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