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宝安新安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正式启用

信息来源:宝安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9 16: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向海而生,乘势而上,在“宝安·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这片产业热土上,在“双区”建设的浪潮中,高质量发展的新安创新引擎再添强劲动力。4月16日上午,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新安街道携手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共建新安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并在全区率先推动成立新安街道商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副区长娄岩峰参加揭牌仪式。

  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和市、区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全市首个街道级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和全区首个街道商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构筑起新安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平台,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今后,新安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共享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的海量数据;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产业化、商品化发展;还可以及时获得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维权援助等多方面服务。

  党建引领、强企服务

  把“知产”变为“资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一站一中心”扎根宝安、落户新安并非偶然。宝安是一片科学研发的沃土,2020年全区专利授权总量达53167件,占全市的26.3%,连续两年全市排名第一。新安作为中心城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是创新创业的热土,聚集了647家国高企业,仅尖岗山片区就有414家,拥有数量众多的发明专利。2020年,新安街道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等经济指标逆势上扬,而高速增长的背后正是新安街道服务企业的不断深化。

  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把“知产”变为“资产”?如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精准的服务,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新安街道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在深度调研企业的基础上,根据辖区产业特征,在知识产权运营+保护的全链条服务上作出了新的探索。

  党建引领、强企服务。新安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就设在离企业最近的尖岗山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正是新安街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指示论述的基层生动实践。通过新安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企业可以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融资贵”的难题,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产业化、商品化发展。通过新安街道商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企业可以及时获得法律咨询、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助、知识产权培训等精准服务。从而解决了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痛点”和“难点”。

  娄岩峰表示,一直以来,宝安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新安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为宝安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全覆盖起到了参考作用。未来,宝安区也将根据各街道重点产业、园区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的需求,因地制宜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站,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机制,为区内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问题,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他希望,新安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能切实发挥作用,提高运营服务能力,助更多研发型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促进经济腾飞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加速打造尖岗山发展新引擎

  活动现场,新安街道办事处与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签署《新安街道办事处与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共建新安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的协议》;深圳市点睛创视技术有限公司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署《知识产权权利质押合同》;深圳市宇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几米物联有限公司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署《意向合作协议》;深圳市长运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世纪稳特电子有限公司与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签署《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协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新安街道、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和区科创局、工信局、工商联等参加活动。当天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银企对接交流,并由广东省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杨勇教授带来主题为“如何通过规范化知识产权管理降低企业侵权风险”的讲座。

  街道、职能部门精准服务,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专家、行业协会献计献策,新安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的首秀就务实而高效。深圳市几米物联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站一中心”的建立为研发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打开了通道,也为知识产权的应用、转化、保护提供了切实的便利,“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很方便地了解知识产权的政策咨询、技术支持、项目合作等,这守护了我们创新型企业的根和魂。”

  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表示,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支撑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新安将联合有关部门和机构,充分发挥好知识产权“一站一中心”的作用,持续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在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转化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助力,为推动宝安、新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朝着湾区核心“最佳门户”,智创高地“最强引擎”,共享家园“最美典范”目标前行,新安重点发力,加速打造尖岗山发展新引擎。在建设“一站一中心”基础上,未来,新安还将着重打造尖岗山深港智能产业创新合作发展区,通过推进片区规模化开发建设、推动建立检测认证服务基地、打造宝港青年创新创业园等,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