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推出“适老八条” 打造数字时代“年龄友好”氛围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3 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身份证核验提供“一证通行”、为长者物资配备提供特殊关爱……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区行政服务大厅脚踏实地持续改善服务质量。日前,该大厅创新推出政务服务“适老八条”,使老年人充分享受便利的政务服务,打造数字时代“年龄友好”氛围。

  龙岗政务服务“适老八条”分别为:为身份证核验提供“一证通行”;为长者物资配备提供特殊关爱;专人辅助提供办事咨询服务;“绿色通道”窗口提供办事“零”等待;“24小时自助区”提供不打烊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提供“秒批秒报一体化”;“一卡通用”提供更有成色的惠老服务;社区服务提供“上门帮办”。

  其中,为身份证核验提供“一证通行”方面,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2秒核验通道”,前来大厅办事的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专人辅助提供办事咨询服务方面,设置专人团队为老年群体提供各类咨询引导服务,以及“一对一”面对面服务,协助老年人在叫号机上取号、填写相关表格等。

  此外,大厅还针对高龄老人开设“适老服务绿色专窗”,专门解答老人办事难点、堵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市民政局统筹下,龙岗区积极推动老年人申领深圳智慧养老颐年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颐年卡”,可享受敬老优待。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龙岗各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社区老人登记台账,主动提供暖心上门服务。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但我们始终在想方设法创造数字时代的‘年龄友好’氛围,全力帮助不会使用数字设备的老人,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尽最大努力去满足老年人的办事需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龙岗区将不断优化适老服务,不断推出像“小龙帮办”“适老八条”一样的暖心举措,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让老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