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45万余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5 14: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为弘扬雷锋精神,龙岗区将举办丰富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全区451730名志愿者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领全社会参与公共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

龙岗义工为贫困地区小学生募集闲置校服。

  “红马甲”遍布大街小巷

  初来龙岗的人,也许有个共同印象——这座城市里的人偏爱穿红马甲。无论是乘坐地铁公交,还是到医院就诊,又或是休闲娱乐打卡点、大型赛事,甚至在街头巷口,总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截至3月4日,龙岗区共有451730名志愿者。

  过去一年,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龙岗志愿者贡献了强大的力量,入户排查、设卡测温、物资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导、社区宣传、复工复学、驿站协助、外语支持等领域都有他们的身影。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还活跃在主要交通干道引导服务、长途运输秩序维护、窗口服务咨询等岗位,并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去年7月15日,龙岗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中心揭牌启用,以志愿服务为基础运营,根据服务需求打造包括学生在内的“志愿宣讲员”多支专业队伍,并创新形式,积极链接社会力量,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课外活动等基地。

  此外,区义工联联合区文明办和区教育局,链接“希望24热线”志愿组织心理专业老师和技术管理服务团队,自2020年3月5日在全区111个社区、117所学校开展“书香万家·幸福港(龙岗)湾”网络公益读书会(家庭心理教育线上学堂),为数万户家庭送去开启幸福的密码。

  去年,龙岗共有5人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者”、1个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区义工联荣获“深圳市十佳公益组织”“粤桂扶贫协作先进社会组织”等称号。

  预计到今年底服务180万小时

  今年,龙岗团区委(区义工联)将继续开展“三类U站”阵地建设,依托城市志愿服务U站、I城、微站、特色U站等常态化开展便民利民、社区服务及特色活动等。预计到2021年底,龙岗志愿者服务总时长将达到180万小时。

  实践证明,志愿者队伍对化解小区矛盾纠纷、沟通邻里具有很好的作用。因此,今年龙岗区将大力推动“小区义工队”建设工作,根据实际需求和管理需要进一步细化小区义工管理机制,明确具体服务内容,结合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等多方力量共同服务家园。

  随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强大,项目日益成熟,龙岗区还将打造一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在垃圾分类、专家服务、应急救助等针对性强、专业性强、实效性强的领域,进一步提升专业、深挖需求、量化效能。

  与此同时,龙岗区将继续完善“义工学院”建设,加强思想引领功能,积极链接社会各界公益资源,开展各类志愿者培训,提升整体专业服务水平,推动义工学院课程体系覆盖全区、走向全行业。“这些经过深入培训的志愿者,将在打造品牌项目、进一步发动志愿力量、链接社会资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龙岗志愿服务更具活力。”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