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南山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在南头古城寻迹党史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4 10: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80950_wudan_1614087389329.jpg

  作为深圳市“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春节期间,东西街开放后的南头古城迅速蹿升为网红打卡地。不少市民到古城感受历史文化底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及党性洗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2月23日,南山区在南头古城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现党建引领下南头古城蝶变重生的成效。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市委副秘书长黄哲、团市委书记方琳、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参加“四史”学习教育。

581050_hanxy_1614090584586_m.jpg

  在南头古城,一串串大红灯笼整齐高挂,古老的城墙披上了红色“新装”,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市民游客乐享古城改造后的“新生活”。近年来,南山区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居民参与、多方共建,探索南头古城生产、生活、生态、创业融合的幸福街区新路径。去年8月26日,古城南北街示范段完成微改造并开街。今年春节,南头古城东西街对市民开放。

  南山区充分利用辖区宝贵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古城历史文化,在南头古城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据介绍,南头古城已有1700年历史,是原宝安县委县政府所在地,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文化之源”,是历史上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集散地,体现了深圳文化的包容性、多元化,以及岭南人民奋勇抗击外敌的爱国主义精神。1925年7月中旬,中共宝安县支部在南头成立,标志中国共产党在南头地区的发展正式开启。

581068_hanxy_1614091307289.jpg

  焕彩重生的南头古城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昨日下午,在古城南门,一场主题为“寻迹党史·红色古城”的寻宝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线上,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实时了解古城红色历史,以及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还可将内容生成海报转发朋友圈、H5场景;线下,参加党建游戏定点打卡,边玩边学增进对古城文化和党史知识的理解认同。启城展通过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形式,全面展示南头古城的改造背景、过程和成果,叙说攻坚现场的生动故事,呈现新时代南山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红色记忆馆现场设有党建知识答案大揭秘,参与党建趣味知识答题,即可免费领取党建宣传品……“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区领导尹书彬、王小蓉、李威参加“四史”学习教育。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