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观澜片区提前一个月完成清租交房工作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4 09: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jpg

大布巷股份合作公司的股民向新澜社区党委送锦旗致谢。

6.jpg

大布巷股份合作公司进行土地确权签约。

  自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工作启动以来,观澜街道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观澜片区7个入户签约小组全力以赴、奋勇争先,提前1个月,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签约、清租交房工作,目前整备重点已转向入库清拆阶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观澜片区征拆土地均在新澜社区,新澜社区党委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把该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专门抽调了包括5名班子成员在内23名骨干人员全力参与到土地整备工作中,按照责任区分段挺进、逐片突破,配合入户签约小组提前百分百完成了该片区确权、利益分成、拆赔协议、清租交房工作,当前正聚力攻坚进行入库清拆工作,用高效的行动、显著的成效配合区委区政府推动重大项目的落地,助力数字龙华建设。

  新澜社区抽调23名骨干参加土地整备

  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整备范围横跨福城、观澜两个街道,涉及福民、新澜两个社区和丹坑、罗氏、江围、宝松、大布巷五个股份合作公司,不同于传统利益统筹项目单一股份公司的情况,项目实施难度有所增加。特别是该片区土地性质复杂,种类繁多,项目范围内不仅仅是未完善征转手续土地,也涵盖了国有已征转土地、“两规”处理土地、国有出让土地及有关历史遗留问题,而且片区范围内建筑物体量大,涉及权利人多,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7.7公顷,建筑物869栋,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涉及权利人约380户,承租户约300家,征拆难度较大,土地整备工作任务较为艰巨。

  其中,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观澜片区范围内土地22.12万平方米,项目建筑物274栋,总建筑面积23.28万平方米,全部在新澜社区范围内。面对土地整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新澜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观澜街道决策部署,全员高度重视,专门抽调包括5名班子成员在内共23名骨干人员,积极配合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观澜片区7个入户签约小组,参与一线土地整备工作。期间,新澜社区党委及社区抽调人员常常加班加点,白加黑昼夜工作,行走在一线,聚力攻坚土地确权、利益分成、清租交房、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对存在的疑难个案进行一线攻坚,对症施策,逐项突破,最终,土地整备进度一次次取得突破。

  全力协调社区股份公司配合推进项目

  为确保推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观澜片区大布巷地块土地整备,大布巷股份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观澜街道党工委和新澜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现场指导大会流程、会场布置、后勤保障、会议安保等工作,并从新澜社区抽调多名工作人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会议安保等工作。

  2月4日下午,大布巷股份公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建述职工作,会上,新澜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要求参会党员要坚决落实好党的组织原则,以实际行动拥护区委区政府和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股民支持股东大会顺利召开,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为股东大会创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2月6日下午,在观澜街道党工委、集体资产办、土地整备中心、新澜社区等多个部门的见证下,大布巷股份合作公司顺利召开股东大会,指导推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大布巷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落地。此次会议应到股民402人、实到股民(含委托)380人,到会率90.48%,以99.47%的同意率高票通过委托公司董事会全权处理约28961平方米留用土地和21477.56平方米留用土地指标后续手续,以及与深圳市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确定项目合作开发方式等事项。

  会议前夕,观澜街道党工委、集体资产办、土地整备中心、基层治理办、观澜派出所、新澜社区等部门以及大布巷股份公司协同配合,提前反复演练,为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真心为民办实事获得业主支持

  在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过程中,面对错综复杂利益分成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观澜街道党工委挂点新澜社区领导以及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一线,逐项研究,逐个突破,土地整备工作一次次取得进展。特别是百合豪庭小区第九层产权纠纷,观澜街道党工委及新澜社区党委多次约谈多方权利人员,厘清历史遗留纠纷的来龙去脉,促进双方达成利益统筹协议,最终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也赢得了业主的认可。1月25日,百合豪庭小区业主及大布巷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为新澜社区党委送来一面“人民公仆为人民 真心为民办实事”的致谢锦旗,对新澜社区党委想方设法在土地整备中合理合规维护股民的切身利益表示感谢。

  在清租交房阶段,不少权利人与承租人之间因为利益问题导致争议不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地整备进度。为此,新澜社区党委始终保持高度敏锐性,坚守不能因利益纠纷拖延土地整备进度的目标,主动作为担当,积极介入因征地拆迁引发的各类矛盾,促使土地整备工作进度不受影响。期间,新澜社区调解了布新路145号-2栋的清租矛盾,协调双方达成搬迁赔偿协议,涉及金额120万元。对于布新路143号宿舍清租矛盾,新澜社区多次约谈双方当事人,对问题的前因后果进行梳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涉及清租搬迁补偿金额纠纷100万元。

  面对鸿联鹰工业园65家企业清租搬迁矛盾,各家企业诉求大小不一,且该园区建筑面积五万多平方米,涉及物业众多,一度成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观澜片区土地整备中最难啃的骨头。为确保清租交房工作不受影响,新澜社区协同观澜街道综合治理办多次到现场协调解决搬迁纠纷,现场倾听企业诉求,根据园区内企业已统计好的装修费、搬迁费、固定损失等相关费用,逐项与园区业主和物业方进行协调,最终园区内65家企业全部与房东、物业公司达成三方协议,并陆续搬离该工业区,土地整备进度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观澜街道和新澜社区正全力配合龙华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入户签约小组做好已征收房屋的合围全封闭管理工作,并由新澜社区值班组和综合巡查队员每天24小时加强该片区治安巡查,避免治安案件发生。与此同时,新澜社区党委严格按照上级确定的全部完成土地移交的时间节点,全力以赴配合做好该片区已征收房屋的清拆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土地交付任务,推动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重大项目早日落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