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南山区沙河街道办派驻连平县东南村第一书记李红华与村民乡贤看春晚、聊村貌变化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18 10: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恰桃花绽放,远观如霞似锦,近看妩媚妖娆;有美酒盈樽,笑颜相佐,身心俱醉;又有烟花灿烂,映彻长空,聚民心如百川归海,一时心地宽阔。”2月13日,正月初二,沙河街道办派驻连平县上坪镇东南村第一书记李红华在朋友圈发了一封致东南村父老乡亲的拜年信,在村民微信群得到大量转发。短短两百余字,不仅道出了村里过年的喜庆气氛、民心凝聚的村风,还描绘了东南村桃花连片开的盛景,描述了村民热情款待驻村书记的盛情。一派欣欣向荣的村景,以及东南村喜人的脱贫攻坚成果,力透纸背流露而出。、

  “村民乡贤认可扶贫工作”

  驻村3年多的李红华,今年接受村民邀请,携家人留村过年,感受不一样的年风年俗。大年三十晚上,一位村干部盛邀他及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年夜饭后,陆续有村民过来拜年,同看春晚。其中,有几位时隔十余年回村过年的乡贤,非常高兴见到李红华,并向他表达了他们的惊喜和惊讶,直言“村里变化太大了”。于二三十前修建的东南村小学,被整饬一新,之前荒草丛生的地方成了球场,村里道路被硬化了,路灯也装上了,村里还有了供村民唠嗑、跳舞的文化广场,也有了蓄水池,村民都喝上了干净水……乡贤们说着看到的变化,村民们笑着称是,李红华心里也乐开了花,“第一次在村里过年,感觉相当热闹,听到乡贤和村民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认可,更开心了”。

  游子归乡“收获满满幸福”

  正月初一,几位乡贤欣喜之余,决定为村民组织一场烟花晚会。当晚,绚烂烟花冲上长空,村里小孩手舞足蹈,夜空璀璨持续了二十余分钟。李红华和村民,边品酒边赏烟花,一想起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心中顷刻充满幸福。东南村位于连平县有名的“十里桃花、万亩桃林”中的一段。李红华举起酒杯,透过烟花,仿佛看到了白日里所见的如霞似锦、桃花朵朵开的美景,一时更是心地宽阔。

  那晚的烟花与酒,皆醉人。李红华回家之后,便早早睡去。正月初二,凌晨5时,他便醒了,忆起昨晚场景,拿起纸笔,便写下了这封拜年信。信里还写道:“游子归乡,特建议假期多开展睦邻友好活动,抛弃斗米旧怨,放下二两私心,累积东南千钧淳朴民风。”李红华说,今年过年,一位多年未回乡的村民,看到村貌变化,欣喜万分,直接找到他,称自家那块之前不肯出让出来修建村路的土地,任村委处置。与此同时,久未回乡的乡贤及年轻人们,纷纷向家族及村里建议,多办睦邻友好活动,营造过年氛围,提升村民凝聚力。

  李红华说,这次留村过年,收获良多。他真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不错战果,是如何催发强大的乡村振兴内生力的。“外出乡贤、年轻人回到家乡,看到变化,收获满满幸福感,更愿意多多回家,为乡村振兴群策群力。”他在朋友圈发文写道。

  李红华还告诉记者,连平县“十里桃花”现已盛开,粉红花朵从枝丫冒出,只见花儿不见叶,美得纯粹而张扬,团团簇簇连片开。花期约为两周,将于元宵节前后花谢叶来,欢迎前往欣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