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罗湖区组织召开2021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 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信息来源:罗湖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2 09: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月21日,罗湖区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会后进一步召开罗湖区2021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旨在专项部署做好今年当前及春节期间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由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主持,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左志亮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区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辖区6个有林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参与讨论。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新一轮森林防灭火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解决气候及物候不利条件、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火灾风险点多面广、森林防灭火工作存在短板弱项等四方面问题,近期,罗湖区紧紧围绕省、市领导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指示要求,聚焦辖区森林消防战斗力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节假日火源管控、森防宣传教育、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防火禁火令发布六个主要方面,制定方针策略,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冬季天干气燥,森林火灾多发。为把各项防控举措抓细抓实,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上,左志亮同志分析辖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各单位:一是要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火情早期处理等工作;二是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在冬至、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和高火险天气,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各项工作举措;三是加强扑火装备的保养维护,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防火设备常备不懈;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会上,为深入了解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范德繁同志现场听取了与会单位当前的工作安排和下一步计划,并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难点难题,给出解决方案、措施。

  此外,范德繁同志结合辖区实际强调,区委区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森林消防防灭火工作。接下来,各部门一是要科学研判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筑牢森林防灭火的人民防线。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部门负责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检查落实,深入重点防御地区、街道基层一线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加强综合防控,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加强对高火险区域、森林火灾易发区的排查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没落实不放过”。四是强化应急值守,科学高效处置火情;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