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宝安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精准帮扶河源龙川锦太村

信息来源:宝安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09 16: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锦太村是位于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最偏远的省定贫困村,原有贫困户51户140人。在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大力帮扶下,锦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集体商议,引进百香果种植、光伏发电、黑米种植等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锦太村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省定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党建引领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2016年以来,锦太村坚持以党建助扶贫,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谋振兴,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推动锦太村基层党组织实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口碑好的“五好”目标,把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磅礴力量,切实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作为帮扶单位,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工作。一是与锦太村党支部签署结对共建1+2活动协议,该局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建立帮扶关系,该局党支部书记为锦太村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二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规划先行,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编制了《锦太村“美丽乡村”规划》,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指导锦太村开展基础设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农田水利设施等民生项目和产业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及村容村貌提升;三是筹集资金帮助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规范村级服务党员群众阵地,擦亮党和政府在基层的窗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党建服务水平;四是抓实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借助宣传栏、微信群、电子大屏、工作简报等传统媒介加强精准扶贫主题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2019年锦太村党支部荣获龙川县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锦太村党支部通过建强党组织,引导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认识,拧成一股绳,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强村富民之路。目前,锦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40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省定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产业扶贫“输血”变“造血”激发动力

  锦太村作为龙川县的一个偏远山区,历来缺少产业支撑,导致村集体收入较低,也无法吸引村民留在村里发展。为补齐产业短板,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组通过精准发力,聚焦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脱贫方式,狠抓产业扶贫全覆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黑米产业,从初期试点种植30亩扩大到现在的100亩,形成“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免费为其提供种子、技术,并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大力推广黑米种植。通过这种扶贫产业带动12户农户和贫困户种植,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增加17.4万元收入。

  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投资230多万元开展产业扶贫,先后建立“致富带头人承包经营+分红”的3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收入;56千伏村级光伏电站一年可产生3万多元经济收益;以“公司+村集体+贫困户”为模式的150亩油茶种植基地,丰产期每年产值可达48万元……一批适合锦太村发展的产业项目,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逐渐发展壮大,形成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800元左右,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

  在致力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更着力于保障贫困户的生活水平。黄东娴是锦太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七口人居住在旧房里,生活条件十分简陋,也没有稳定收入,靠着低保维持生活。在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大力帮扶下,黄东娴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并受聘到村委会担任社保协理员和村庄环境保洁员,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家庭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状况。

  黄东娴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多渠道增收实现了脱贫,只是锦太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通过精准帮扶带动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的一个缩影。为了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锦太村党支部在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产业扶贫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变“输血”为“造血”,极大地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在此基础上,该村还扎实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目前已改造的有文化广场、护堤水渠、村容绿化、路灯、安全饮用水等,我们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打造舒适宜居的环境。”锦太村党支部书记何军辉表示,该村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紧抓党建促脱贫谋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共同推进的新路子,在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关心和指导下,把加强基层党建与推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实施以‘建强村支部、引领脱贫路、当好领头羊、真心帮民富、同步奔小康’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工程,形成了以党建带脱贫,扶贫助党建的良好氛围。”锦太村扶贫工作队长罗文斌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