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罗湖区安全宣传“五进”第四站 应急安全知识进学校

信息来源:罗湖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6 11: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0月23日,罗湖区2020年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顺利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加强校园安全监管,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宣教中心,在深圳市淘金山小学,举办罗湖区2020年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为学生捐赠定制版作业登记本3000本,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初级险情处置能力,提升学生应急自救逃生技能水平。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跃、减灾与风险防治科科长甘远华、网格管理中心部长骆颖菁,以及区教育局、东湖街道应急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进学校是罗湖区2020年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的第四站,由安全宣传防震减灾和应急救护、森林消防安全系列培训课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活动,防震减灾逃生演练,以及趣味体验活动四部分内容组成。此次活动也是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安全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选派党员代表参加,协助悬挂横幅、铺设安全宣传展板等,向校区师生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科普知识、民法典等内容,吸引近300名师生积极参与,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 

       公共场所有人晕倒怎么办?心肺复苏应该如何操作?如何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安全宣传防震减灾和应急救护、森林消防安全系列培训课堂上,深圳市安全教育基地导师、AHA持证导师和罗湖区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中队长陈玉东以授课的方式,围绕应急突发事件、心肺复苏、森林火灾等内容,向学生科普初级险情应急处置方法、心肺复苏操作步骤以及森林防灭火法律常识等知识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学生纷纷踊跃举手回答授课专家提出的问题,展示了学生对安全科普知识求知若渴的一面,也凸显了学生对此次安全培训课程的极大兴趣。 

       防震减灾逃生演练环节,以情景模拟和实战演练的方式,模拟校区发生地震的场景,进一步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学生自救防范应急能力。地震发生初期,震感强烈,为保障学生的安全,老师要求学生就地抱头下蹲,躲避在现场的“三角地带”。地震发生后期,震感减弱,学生在老师的合理安排下,兵分两路,从活动地点安全撤离至操场。

       演练结束后,淘金山小学邓少勇校长表示,此次演练老师们组织到位,同学积极配合,进行得有条不紊,整个过程只用了两分钟,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水平。此次演练,不仅是对学校《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也是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地震防灾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趣味体验活动环节,由应急救护实操、醉酒醉驾、安全飞行棋、地震体验、台风VR等五个项目组成,并由以互动教学的方式,通过游戏的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引导学生了解防震减灾、应急救护、森林消防等不同领域的应急安全知识。

       此外,为扎实推进校园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趣味体验活动开展的同时,由深圳市城安院消防专家、街道安办、校园安全管理管理办公室组成的隐患排查小组,立足校园常见的用电、消防问题,对校园的消防栓、逃生通道、应急指示灯等应急硬件,进行了隐患排查,并督促其现场整改隐患。 

       为充分发挥体育运动的引导力、凝聚力和推动力,宣传活动结束后,罗湖区应急管理局篮球队与淘金山小学教师篮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融洽协作关系。接下来,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增强辖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辖区应急技能水平。此外,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也将继续以不同形式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市民安全知识水平,增强辖区应急救援能力,共同打造“安全罗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