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福田区推出三种信用审批模式

信息来源:福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30 10: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29日,记者从福田区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媒体吹风会获悉,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率先在深圳市开展政务服务信用审批试点改革,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打造信用审批示范大厅,运用“信用+秒批”“信用+容缺”“信用+告知承诺”三种信用审批模式,将信用信息嵌入审批流程,建立健全政务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及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诚信高效、审管结合、各负其责”的信用审批办理模式。

  三种模式 实现信用审批新突破

  以前,不少企业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困境,在办理审批事项时,由于对审批材料不熟悉或忘带,很难一次满足审批要求,导致审批暂时不予受理或耗时较长。今后,这样的困境有望得到解决。根据《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信用审批实施办法》,在运用信用审批方式办理有关政务服务事项时,对信用良好的申请人或企业,只需要作出信用承诺,便可提前通过审批。

  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审批是指在办理适用信用审批事项时,对信用状况良好的申请人予以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等便利服务,有效解决因材料欠缺导致跑多趟的情况,同时将申请人履诺情况纳入行政相对人的政务信用记录。信用审批包括“信用+秒批”“信用+容缺”和“信用+告知承诺”三种模式。

  “信用+秒批”模式,让信用成为事项办理的“防火墙”,实现政务事项“指尖办”。“信用+秒批”模式最显著的优点是“快”,该模式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等方式,系统自动比对办理人员的信息,实现数据共享,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该模式一般通过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福田区)、i深圳(福田专区)、福务通App申办。

  “信用+容缺”模式,让信用成为申请人后补材料的“保证书”。《办法》指出,对缺少部分申请材料且符合容缺办理事项清单的企业或个人,只需在约定期限内补齐补正相关材料,实现诚信申报、容缺受理,该模式一般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申办。

  “信用+告知承诺”模式,让信用成为事项办理的“加速器”。收到申请人签章的告知承诺书后,可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让拥有良好信用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书面信用承诺享受即时办理;该模式一般通过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福田区)、i深圳(福田专区)、福务通App或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申办。

  强化信用约束 形成政务信用联合奖惩新格局

  据了解,福田区在构建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新模式的同时,还将搭建政务服务信用信息库,完整、准确记录申请人在政务服务信用审批全过程中产生的守信、失信行为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审批监管的支撑作用。

  在此基础上,福田区积极探索建立政务服务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被审批人的失信行为信息将被记入福田区政务服务信用库黑名单,其3年内不能适用信用审批方式。对违反承诺且造成危害后果的,经行政审批部门认定后,推送给上级信用平台。

  目前,信用审批事项清单已在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施,国庆后,深圳市福田区信用审批示范大厅(E站通)将在福田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式启用。“E站通”将率先实施“信用+承诺”事项清单,以“先行示范”的高标准,打造信用审批示范大厅,树立信用审批标杆范例。(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汪仕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