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调研水污染治理有关工作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9 14: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8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园山、南湾街道调研水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强调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捋清思路、追根溯源、共同努力真正把治水工作做好、做到位。区领导杨小文参加调研。

区委书记张勇(中)率队调研水污染治理有关工作。

  张勇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园山街道的坳背支流治理现场。据了解,坳背支流为四联河支汊流,2019年列入龙岗区小微黑臭水体考核范围。去年12月,坳背支流全面消黑工程通过全市小微黑臭水体验收销号工作,目前已移交龙排公司进行日常管养。然而根据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下沉督办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今年坳背支流共出现4次水质不稳定的情况。经核查,出现水质不稳定是由于地铁14号线正在红绵四路与坳背路交叉处建设地下式地铁站,地铁施工导致大量黄泥水直排入河,用水高峰期或降雨条件下总口容易产生溢流,造成水质不稳定。

  张勇指出,水污染治理工作在“治标”的同时,更要在“治本”上做好文章,通过深调研系统解决水污染问题;设计单位要有强烈的职业道德观,真正按需做好设计,为施工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把钱花在刀刃上;管养单位要在日常加强巡查,持续做好养护工作,让工程效能充分发挥作用;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黄泥水直排入河行为的检查、处罚力度,地铁建设单位要尽快改造地铁施工范围内现有排水系统,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捋清思路、追根溯源、共同努力真正把治水工作做好、做到位。

  梧桐山河为龙岗河一级支流,试点段碧道工程全长2.4公里,起点为四联河口,终点至大与文体中心。张勇一行查看了碧道工程设计方案,并现场就设计细节进行进一步推敲。

  “设计一定要以人为本!”张勇指出,碧道要把引导市民生活方式考虑进设计中,要以人为本增加更多浪漫元素,为市民文化生活提供更丰富场所;要秉持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尽量少些硬底化建设,多使用再生资源材料;碧道风格要与梧桐山河周边建筑设计风格相呼应,同时尽量不要挤压水域面积,务必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街道要在碧道建成后在这里组织相应文化活动,吸引群众目光,将其打造成园山街道的网红打卡点。

  张勇一行还对位于南湾街道的埔地吓三期水质净化厂工程现场进行了调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