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启动2021-2022年政府预算编制工作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7 11: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6日,记者从区财政局了解到,龙岗区大力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着重优化支出结构,在全市各区率先启动2021-2022年政府预算编制工作,以绩效贯穿预算编审全程,逐步建立一次编制两年预算、统筹财力需求跨年平衡的预算编制工作机制。

  区财政局进一步深化“分级标准”体系建设,明确支出保障的原则、标准、比例和次序,完善预算编制基本规则,以及绩效评价结果、审计意见、执行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推动预算安排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同时,在“四编五审”基础上,加大人大提前介入预算编审工作的力度,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参与,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在厉行节约上,坚持“以收定支”原则,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量入为出,合理安排收入增长预期,根据财政收入严控支出增幅,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以及会议、差旅、培训等一般性经费支出,按规定严格审核论坛、研讨会等项目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以绩效贯穿编审全程,优化调整支出结构,首次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绩效评价范围,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探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合理编制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同时,将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审深度融合,进一步向内挖潜财政政策,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更加突出政策重点和民生优先,大力削减撤销无效低效支出,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

  该局还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部门主要负责人树牢预算编制“一把手工程”理念,牵头谋划部门发展规划,深入思考部门工作安排,根据本部门职能及实际需求编制预算,并通过预算编制,将财政预算管理要求转化为各单位提升治理能力的内生动力,有效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