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及防灾减灾工作会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8 14: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27日上午,龙岗区召开全区2020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及防灾减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市2020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议精神,以及市领导关于宝安区“2·23”较大火灾事故指示精神和会议精神,听取龙岗区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汇报,部署全区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区委书记张勇主持会议。区领导吴书坤、龚祖兵等参加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471起,同比下降11.13%,死亡人数下降17.54%。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57%,工矿商贸及其他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7.27%。总体来看,2019年全区消防领域安全形势严峻,事故呈高发多发态势;道路交通事故先升后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工矿商贸及其他事故总体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冶金机械八行业事故下降明显,但建筑业事故依旧高发。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的影响,人员流动相对较少,各类事故出现大幅下降。截至2月23日,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22起,同比下降72.15%,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4.62%。

  当前,大量企业处于复工复产高峰期,人员密集返深返岗,极易出现企业大规模复工后事故抬头趋势。接下来,龙岗区将全力以赴、精准施力,“三手”齐抓推动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一手抓好企业疫情防控,落实好企业复工前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到位”,确保企业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缺少、人员短缺、原材料不足等各类困难,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一手抓安全生产,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其中,尤其会全力做好“三小”场所隐患治理工作,全面推动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盯紧城中村、老旧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三小”、“三合一”、出租屋等高风险场所,全面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永远是我们工作的底线!”张勇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要结合辖区特点和今年特殊情况,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一起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有菩萨心肠和霹雳手段,把握好复工人员分批返深的“黄金时期”,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做好复工设备检修和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在逐步复工的同时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龙岗是产业大区,让广大从业者拥有健康的身体享受美好生活,不仅是我们公职人员应有的情怀和担当,也是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应有的承诺。”张勇强调,要着力做强各街道卫监所,探索有效的基层做法,使应急和卫监形成互动,合力做好职业卫生健康工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