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有力保障市三院二期应急院区各项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5 11: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施工现场。

  用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建设规模约5.9万平方米,提供1000张病床,20天建成。2月24日下午,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宣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二期应急院区基本完工。这个被称为深圳“小汤山”的应急院区将在助力深圳打赢抗疫这场战争发挥重要的作用。

  建设期间,龙岗区作为市三院所在地,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仅用时1天敲定用地选址到全面进场施工作业。按照“防疫工作在哪里,保障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全力承担起应急院区项目的土地整备、配合落实工程建设管理、医务专家饮食起居等各项服务工作,为市三院应急院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力支撑防疫应急院区建设

  15308平方米、17.4万平方米、241间医疗用房,这组平常数据,由于同时出现在市三院属地龙岗区南湾街道下李朗社区,有着非凡的价值和意义,全力支撑着应急院区建设,为深圳防疫工作提供了“定心丸”。

  随着疫情蔓延,1月28日,深圳市领导赴市三院现场调研,要求参照武汉“火神山”建设标准,尽快启动应急院区建设工作。考虑到项目建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龙岗区马不停蹄地开展应急院区用地选址勘查工作。

  经深入研究,南湾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协助明确了院区初步选址,该地块面积94146平方米,其中涉及下李朗村集体未征转用地15308平方米。据了解,此前,下李朗村集体未征转用地拟以外部移交用地政策进行开发,由此推动村集体资产升值。在了解情况后,下李朗社区党委、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苦口婆心”换来股民、居民的“团结一心”。在各方协助下,龙岗区从敲定用地选址到全面进场施工前后仅用时1天。

  “应急院区早一天建成,深圳防疫才能早一点有保障。”得知应急院区建设所需的板房无处组装、堆放,下李朗社区积极配合上级的部署安排,发挥属地优势,与土地整备中心、执法队、上李朗社区等单位联动,协助街道紧急协调提供项目红线外近17.4万平方米的土地,用于板房的组装、暂时堆放等。

  与此同时,下李朗社区工作站与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联合,主动协调辖区多个物业、酒店用做医学观察点,积极协助街道做好物业及酒店权利人、居民、业主的思想工作,详细讲解隔离点启动对后续整体防疫工作起的关键性作用,最终使大众理解并配合启动隔离观察点,总计可提供241间医疗用房,其中隔离用房180间。

  全力以赴落实落细保障服务

  300多名医务人员饮食起居、4000多名工人住宿通行、数百名工友工资保障、工地安保稳定和保洁消杀……疫情当前,龙岗区竭尽所能,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以硬核保障配合应急院区建设。

  龙岗区秉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理念,在多方联动、高效保障下,第一时间联系到一块4万平方米空地用于堆放平整场地砍下的树木并负责后续清运、第一时间协调中建三科征用宏宝集团4万平方米土地用于拼装医疗板房和解决1000名工人住宿工棚、第一时间安排环卫工人对施工场地及周边进行消杀和洒水作业、第一时间协调4家酒店及建筑工棚解决1000名施工工人住宿难题、第一时间调配10名保安和6名保洁人员加强工地安保和保洁力量……

  此外,受临时防疫医院建设影响,承载着该片区通信功能的原“新三院西”通信基站需进行迁移。对此,龙岗区立即响应,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南湾街道共同研究新基站的具体选址。通过综合考虑新基站的覆盖面,以及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最终协助各方明确将新基站选址更改至原选址东南侧,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期间,李朗股份合作公司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基站建设,保证市三院通信信号持续覆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