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读宪法、看节目、深互动……坪山区“宪法宣传周”趣味十足

信息来源:坪山区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8 17: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7日,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在坪山区形成热潮,12月7日上午,坪山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坪山区中心公园举行,此次宣传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圳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陈郑兴,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区领导林少兵、吴志柳及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区直各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活动在公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中拉开序幕,坪山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新入职公务员进行宪法宣誓,通过宣誓以及群众观看宣誓仪式,强化他们对宪法的拥护和真诚信仰。

  坪山区副区长吴志柳表示,坪山区将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宪法学习宣传,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实施宪法的热潮,努力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坪山结出硕果。同时,围绕“八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一线行政执法人员这一“关键群体”,用好“八五”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三支队伍,针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来深建设者、港澳居民与外籍人士等对象进行精准普法,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各项指标任务如期完成。

  情景剧《不让青春留伤疤》把现场气氛带入高潮,脱口秀《诈骗离我们有多远》、小品《生日风波》等节目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据了解,本次活动将生活中常见的案例与宪法宣传相结合,通过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拉近宪法与居民日常生活的距离,让群众对宪法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观念。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宪法大闯关、百姓读宪法、主题拍照打卡、法治文化墙等宪法知识互动区。在“百姓读宪法”,居民群众用各地方言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沉浸式的朗读体验,提高了宪法宣传的趣味性和参与性,让群众在游戏体验中逐步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充分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活动现场,坪山区41家普法成员单位设立了普法宣传咨询点,结合自身业务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并向参与活动的群众派发宣传资料及纪念品。同时,屏幕滚动播放《宪法的前世今生》、民法典《丛林法商会》、《走近<社区矫正法>》系列动漫普法短视频,让群众加深对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了解。正在公园锻炼的居民群众有序排队参与活动,学法热情持续高涨。

  据悉,坪山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还将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宪法宣传的渗透力和覆盖面,推动形成全民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唐思亚  信息员:罗嘉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