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务会议

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四次常务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5-08-06 10: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上午,市长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四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抢抓信息经济发展先机,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手段,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社会进步,引领发展新常态、形成发展新动能,提升城市长远竞争力。

  会议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举措,是深圳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产业组织变革和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要在发展理念、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等各个方面,主动顺应信息经济发展规律、技术趋势和产业变革方向,积极迎接挑战、捕捉机遇、发挥优势,推动互联网与制造、金融、商贸、物流、交通、教育、医疗健康、城市管理等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信息经济发展新高地,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形成支撑特区未来发展得更加强大、更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综合交通2030发展策略》。该策略是引导未来15年全市综合交通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纲领性文件,对于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民生幸福水平,推动超大型城市有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发展策略》的编制,要紧紧围绕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目标,兼顾近期和远期、指导性和操作性、刚性和弹性、内部和外部,切实保障各类要素资源高效便捷流通;要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衔接,进一步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要突出城市发展格局调整和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活力;要进一步优化指标测算,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城市交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老年人专用智能产品与服务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会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要继续发挥深圳的技术创新、产业化等方面优势,加快实施养老等未来产业规划和相关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发展老龄服务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好地造福广大老龄人群。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草案)》,该办法草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残疾人特殊困难救助办法》。会议指出,深圳作为一座爱心之城,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让残疾人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在深圳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质量。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最互联网”城市提出12项“互联网+”工作任务

  因为互联网,点点鼠标就能买到大洋彼岸的商品;因为互联网,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叫车……互联网正对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影响。昨天上午,《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该行动计划提出了互联网+制造等12项工作任务。深圳这座“最互联网”的城市,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与互联网的融合将进一步加速。

  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网络基础设施

  今年以来,“互联网+”概念成为社会和业界追捧的热词,被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圳是全国互联网普及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如何落实“互联网+”广受关注。

  《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网络基础设施,使深圳成为重要的国际信息港;孵化培育一大批网络创新企业,形成国际知名的互联网产业和服务集聚基地,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体。

  根据该行动计划,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深圳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激发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实现机器、数据和人的实时交流互动,泛在联接与全面智慧化,进入一个感知无处不在、联接无处不在、数据无所不在、计算无所不在的“万物互联”时代。

  在这“万物互联”时代,企业如何生产、劳动者如何工作?根据行动计划,企业内外将实现网络化、系统化的生产组织模式;劳动者就业的多样性、个性化,工作场所的家庭化、组织机构的扁平化得到增强;规模化定制、柔性化制造、跨界式融合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深圳将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主要任务共计12项,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

  这12项主要任务包括:互联网+制造、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贸、互联网+物流、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文化创意、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共安全、互联网+城市管理、互联网+政府服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行动计划提出,要优化交通感知系统,建立基于城市数字化地图的流量监测、信息诱导、车辆识别等交通感知系统,监测交通事故、异常停车、车辆拥堵、车辆逆行等异常事件;推动建立车辆身份识别、新型动力转换、车内车外互联的车联网生态体系;开发帮助驾驶员实现危险警告、障碍物规避等自动驾驶技术,使车辆行驶更加安全、高效。

  根据行动计划,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全市统一的、基于个人空间的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实现居民基本健康信息和检查检验结果、医学影像、用药记录等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共享。

  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将被纳入城市安全大战略

  《行动计划》同时明确了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工作措施。行动计划提出,要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合作的“互联网+”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跨界交叉领域的创新平台,逐步形成创新网络。

  《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要通过强化信息安全意识、强化政策法规保障,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为此,要将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纳入城市安全大战略;加快数据安全保护立法,规范数据资源的采集、传输、管理、存储、开放、利用等行为,打击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等不良行为,为数据开放、数据保护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