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务会议

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六次常务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5-08-26 09: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上午,市长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六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我市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重点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作进度情况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有关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以国际一流标准改造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实现大气环境治理目标,打造更具竞争力、更加绿色低碳、更加宜居宜业的“美丽深圳”。

  据监测,2015年1-7月,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5%,PM2.5平均浓度为2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微克/立方米,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位。会议要求,各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采取更有效措施,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落实;要提升准入标准、严控源头排放,加强机动车减排工作,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黄标车淘汰的工作力度,推进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加快建设“绿色港口”;要广泛动员市、区、街道、社区积极参与、形成合力,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深圳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2015-2017)》提出了全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的总体目标,制定了11项具体行动与措施,对全市100个环境基础设施提出了172项提升改造计划。会议指出,实施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高我市环境基础设施的污染控制和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减少扰民现象,增强市民对环境设施建设的认同感,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国际一流,加快推进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的要求;要简化审批、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特事特办,进一步加快环保设施提升改造的步伐;要结合打造“深圳标准”,构建更高、更严的环保标准体系,积极采用更加先进、可靠的环保技术和设备,打造环境友好型的环保基础设施;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罗湖区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改革试点的相关请示。会议指出,城市更新工作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手段。要按照依法依规、权责对等、封闭运行的原则,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改革审批制度、提高行政效率,推动城市更新提质提速,为实现特区可持续发展、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更有力支撑。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深圳1-7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98天 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深圳蓝”有多蓝,“蓝”了多少天,您知道么?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人居环境委报告了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记者获悉,今年1-7月份,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98天,占总有效天数(203)天的97.5%,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同时显示,今年1-7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8.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7微克/立方米,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居第四位,仅次于海口、拉萨、惠州,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臭氧等污染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灰霾天数累计27天,同比下降1天。尤为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是自2005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月均浓度的最低值。

  在全市各区中,盐田区今年以来PM2.5平均浓度最低,为25微克/立方米。相比于去年同期,各区PM2.5平均浓度均有不同幅度降低,降幅最大的为罗湖区、大鹏新区和光明新区,分别同比下降13.5%、10.3%和10%。

  《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共40项任务,环保部门介绍,截至7月底,新建项目环保管理、港口作业机械污染控制、燃煤发电机组深度脱硫除尘、汽车维修行业有机废气治理等30多项任务进展较顺利。其中,妈湾电厂污染物排放已稳定低于国家最新排放标准,全市建筑装饰行业已在全国率先全面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市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外来污染物传输对我市空气质量影响加剧。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利气象条件,参照《深圳市大气污染应急预案》,我市将适时启动部分强制性临时减排措施。

全市垃圾焚烧处理率2017年底有望达80%

  垃圾填埋、污泥处理设施臭气、飞灰等环境污染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昨天上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深圳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2015-2017年)》,该方案针对现有环境基础设施存在的臭气污染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提升改造计划。

  据该方案,到2017年底前,我市力争使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8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简易垃圾填埋场规范化封场率达到100%;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100%,垃圾中转规范化管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污水处理厂污泥含水率降到50%以下,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重点解决渗滤液、臭气及飞灰等污染问题

  目前,我市已建成4家垃圾卫生填埋场、6家垃圾焚烧发电厂、31座污水处理厂、5座污泥处理设施、8家危险废物处理单位和1家医疗废物处理单位。从实际情况看,我市已不能满足需求。

  在对现有的生活垃圾、污水及渗滤液等污染物处理设施缺失状况、运营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提升方案》对100个环境基础设施提出了172项提升改造计划。内容涵盖全部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同时兼顾了餐厨垃圾处置工程、生活垃圾中转站及运输设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等其他环境基础设施。

  《提升方案》还根据渗滤液、飞灰处理能力不足,污泥处理设施臭气污染严重等情况,对77个环境基础设施提出了126项改造工程,以重点解决垃圾填埋产生的渗滤液和臭气污染问题、垃圾焚烧过程中的渗滤液和飞灰处置问题、污泥处理过程中的源头减量和臭气问题。

  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有关提升改造工程将优选技术、提高标准,采用覆膜密闭臭气、氨气转化结晶等技术。

  深圳垃圾处理设施污染物将全面达标排放

  《提升方案》提出的行动与措施具体包括:对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污染治理水平提升改造,确保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高标准建设新建、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加快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升垃圾中转设施污染控制水平,完善运输设施;推动污泥厂内干化减量,强化臭气治理。

  此外,《提升方案》还提出,要落实《治水提质总体方案》,加快提升污水厂出水水质;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的能力;强化行政监管;鼓励公众参与;建立全过程管理和控制体系,全面提高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建立环境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新技术研究应用;开展环境基础设施经济补贴政策研究,帮助企业实现高标准运营目标。

  据《提升方案》,今年年底前,老虎坑垃圾填埋场将完成一期填埋场封场,完成二期西区填埋场沼气收集利用工作;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完成填埋场臭气工程20%的工作量;鸭湖垃圾填埋场力争今年年底前停用并封场;红花岭填埋场完成相关除臭工程。

  24小时联网监控各类环境基础设施

  据《提升方案》,我市将对各类环境基础设施进行24小时联网监控,并在易产生臭气或地下水污染的环境敏感点设立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各部门应根据职责建立市政环境基础设施全过程监管和督促整改机制。

  《提升方案》同时提出,新建环境基础设施在立项、选址等行政审批过程中,应加强公众参与,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已建成的环境基础设施,应将各类环境监管信息进行公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