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务会议

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十次常务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5-09-28 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5日下午,市长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十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要求各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治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的要求,把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未来几年最大的惠民环境工程,全面发力打一场治水提质的攻坚战、持久战,为持续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支撑。

  实施十条治水策略、十大治水行动

  《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围绕我市治水提质总体方案明确的水环境治理总体目标要求,制定了“流域统筹,系统治理”、“雨污分流,正本清源” 、“海绵城市,立体治水”等十条治水策略,提出了“织网行动”、“净水行动”、“畅通行动”等十大治水行动。

  会议指出,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水环境治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做好治水提质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水平提升,是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支撑。要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切实深化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速度和质量、建设和管理的关系,立足长远、打好基础,抓住重点、分清缓急,科学安排、有序推进,滚动实施、持续治理;要按照“五破五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以目标倒逼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按期推进、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决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持久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的意识和习惯,让水环境质量提升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自觉行动。

  会议同时要求,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城市。

  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部署了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市场供应和安全监管、查处违建等工作,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马兴瑞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运行。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查问题、找隐患、防事故,全面加强道路交通、旅游景点、特种设备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管理,加强事故应急准备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维护市场秩序,狠抓食品安全监管;要落实查违共同责任、做好全面控停、严肃工作纪律,保持查处违法建筑高压态势,确保假日期间违建零增长。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草案送审稿),在修改完善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强化食品安全法治建设,更好地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加快财政支出进度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相关精神,要求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马兴瑞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力以赴加快财政支出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督查督办,加大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要创新预算管理体制机制,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精准性,从源头上解决财政支出进度问题。会议强调,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同时,要坚持依法理财,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财政支出风险监控,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推进深圳质量向纵深发展

  会议传达了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的建设质量强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座谈会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全国质量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和未来竞争力,为中国质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标准先行,瞄准国际一流,构建全面覆盖各领域的广义标准体系;要争取支持打造标准试验区,以更高标准提质量、创品牌、树信誉、拓市场,全面推进深圳质量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假冒伪劣和质量、标准违法行为,为质量强市、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还传达了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援疆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深圳对口援疆工作实际,突出“一城一园一校”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援疆各项工作,并科学编制好“十三五”援疆规划,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