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一场金融“及时雨” 润泽万千企业心田——10大金融机构助力“20+8”产业集群和20大园区建设

信息来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16 14: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20+8”产业集群战略部署,加快建设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6月15日下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演播厅举办“稳增提质,金融助企——‘20+8’产业集群、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金融服务对接会”。10大深圳金融机构负责人及40余位企业和园区代表作客深圳产业会客厅,共同开启金融助企服务之旅。

  自市政府6月6日印发《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未来产业的意见》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快速反应,迅速落实,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及时洞察企业发展需求,组织本次活动就是为了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落到实处,坚决稳住制造业基本盘,“让搞实体经济的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希望”。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郑红波出席活动并参加赋能仪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致辞,并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推动落实我市“20+8”产业集群和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新布局的主力军,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企业发展需要,探索多样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手段,切实推动“20+8”产业集群和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加快发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表示,将积极组织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我市“20+8”产业集群,聚焦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国银租赁、华润信托等10大金融机构为响应“20+8”产业集群和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战略部署,制订了专属金融政策并在节目现场发布、解读。其中,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制订了800亿元的信贷支持计划,将总行特别授权的制造业贷款利率、FTP、经济资本等方面优惠最大限度让利给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计划未来五年为我市产业集群企业提供1500亿元融资支持。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动多方机构开展“星耀鹏城·千帆企航”、“百行进万企”等活动,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专业人才、信贷资金、政策等资源投入,强化金融有效供给。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将推出不低于300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投放计划,聚焦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金融等12大领域提出具体的信贷目标及具体举措。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在前期政策措施基础上,再次推出5方面15条系列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北京银行深圳分行针对深圳“20+8”产业集群政策,结合区域和产业特点,专门推出了“8条举措”。国银租赁、华润信托表示,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积极发挥金融聚合优势,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壹深圳》和“深i企”等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各大金融机构纷纷组织各支行和客户收看节目,市民和广大企业反响热烈,活动全网人气值高达490万。企业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金融“及时雨”,让他们解了困惑,提了信心,扎根深圳、努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意愿更强,动力更足。

  本次活动将各金融机构的新举措及时、精准传递给企业,体现了深圳产业会客厅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彰显了深圳产业会客厅强劲聚合各方资源的平台价值。下一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立足实体经济的“谋划者”、产业发展的“助推者”、企业服务的“娘家人”的角色定位,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借势发力,广聚资源,奋力推动“20+8”产业集群和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加快建设,为“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