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喜获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28 17: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27日,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申报的“深圳市医疗健康媒体传播大数据分析系统”荣获“公共健康与社会服务”类别中国区大奖。

图片1_副本.png

  深圳市医疗健康媒体传播大数据分析系统,是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大数据部和深圳广电集团技术管理中心网络技术部联合推进的可支撑智慧城市运营的大数据建设项目,两家单位凭借各自数十年来积累的医疗卫生数据库和视音频媒体内容库,采用视觉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对覆盖深圳近40年来的政务、民生、健康、经济等领域的数百万条视音频新闻内容、数千万项标签进行多模态、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从中对深圳市建市以来的医疗卫生健康政策宣贯、改革治理、基础建设、信息发展、医术革新、名医专访、医疗纠纷等各个维度的传播情况、各大医疗机构的出镜率情况进行量化分析,从而在医疗体制改革、卫生健康政策研究、卫生经济评价、传播影响力等方面形成持续的、动态的、精准的大数据评价体系。依托城市卫生健康数据中心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大量的行业卫生健康业务数据,以大数据形成的高洞察力驱动精细化的运营,为城市医疗卫生政策制定、医疗卫生投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卫生健康服务的持续改进提供决策支撑,为城市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智慧城市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为了嘉奖表现出色的智慧城市项目,IDC启动了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CAPA),迄今已举办八届。本年度SCAPA涉及智慧城市所提供的14个不同服务类别,旨在表彰在这些类别中表现卓越的组织机构及其优秀的智慧城市项目。其中,公共健康与社会服务类别,用以表彰充分发挥数据在医疗健康中的作用,打通医院、卫生院、急救中心等各种医疗机构数据,利用AI技术挖掘数据价值,驱动创新,打造便民应用的优秀案例。

  经过近三个月的案例选拔、分析师评比、公众票选、专家评审环节,本项目在公共健康与社会服务类别通过初评的3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中国区获奖项目将受邀参加2022年在IDC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上举办的颁奖仪式,并进一步参评亚太区的智慧城市大奖。

  市健研数管中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