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04 11: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2月29日,应急管理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以下简称“国家城安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尚勇,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

11.png

  国家城安院:打造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

  2020年11月,应急管理部提出依托市属国企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城安院”)等单位,推动部市共建国家城安院。深圳城安院积极响应,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推进筹建工作。2021年9月,应急管理部复函同意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城安院。

  市属国企深圳城安院立足企业角色,发挥市场化运作机制优势,加速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动构建“政产学研金”丰富多元的产业生态,引领城市公共安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城安院则依托部市合作平台,对接国家资源,充分运用深圳城安院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支撑方面的成果,以解决城市安全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城市安全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城市安全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国家级城市安全创新平台和重大工程建设为着力点,以研究解决行业重大关键共性科技问题为突破口,出创新理论、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技术,服务城市安全发展先行示范。

  深圳:以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公共安全

  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持续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全力确保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早在今年9月,应急管理部批准深圳城安院作为依托单位,牵头创建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为推进此次应急管理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的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将有效支撑深圳市“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深圳的应急管理能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

  作为城市公共安全技术支撑与基础研究机构,深圳城安院始终致力于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研究,首创国内城市公共安全宽口径、多领域研究模式,围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全场景,聚焦政策研究、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调查评估和安全文化全过程,全周期开展咨询服务、科技研发与投资推广,探索出一条“以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高效响应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需求”的创新道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