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夜间连续作战四小时 再查涉嫌违法船舶一艘——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持续开展海洋倾废执法监管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3 15: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深圳西部海域海洋倾废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海上非法倾倒废弃物行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助力全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自3月28日以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抽调全支队精干执法力量,全天候在西部海域蹲守轮值。4月12日凌晨,执法人员在海上连续作战4小时,再次成功查获涉嫌非法倾废船舶1艘。这是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以来查获的第三艘涉嫌非法倾废船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1.jpg

  根据日常巡航摸排情况,执法人员发现赤湾SCT南侧海域小航道水深明显异常,怀疑有船舶在该海域非法倾倒废弃物,于是将该处海域划为突击巡查的重点。4月11日夜间23时,支队组织中国海监9012船、中国渔政44101船和宝安大队共6名执法人员,驾乘执法快艇在该处海域蹲守伏击。当晚23时55分,执法人员发现一艘未开启航行灯的可疑船只从蛇口邮轮母港附近海域驶出,随即对该船保持一定距离跟踪,并密切关注船舶动态。12日凌晨0时05分,执法人员通过红外线夜视仪发现该运泥船只船身突然明显上浮、准备调头返航,正在实施倾倒行为,为此,执法人员立即果断出击,迅速靠近该船进行拍照、摄像取证以固定证据,并于0时10分安全登检该船。在充分的证据面前,涉案船只现场负责人对擅自往海中倾倒淤泥的行为供认不讳,随后,执法人员要求该船现场负责人配合做好现场笔录,并要求涉案船只锚泊到指定地点配合调查,本次行动持续至凌晨3时结束。

2.JPG

  本次行动,执法人员充分利用信息化执法手段严密取证,并克服海上风浪大、夜间航行危险等重重困难,连续在海上作战五小时,对非法倾废违法分子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有效地维护了海洋生态环境。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整合执法力量,探索创新执法新模式,提升海上执法信息化水平,着力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威慑力,确保深圳市西部海域海洋倾废行为管好、管住、管到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