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全市企业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助力深圳打造全球一流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5 18: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2月24日,全市企业服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聂新平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近年来我市的企业服务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对企业服务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统一全市思想和行动,谋划推动我市企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贾兴东局长主持并作全市企业服务工作报告,深圳市税务局、福田区及部分服务机构代表作典型发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贾长胜局长宣读了2020年认定的深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并介绍全市中小企业公益服务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图片2_副本.png

▲聂新平副市长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系统部署和强力推动下,我市企业服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各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服务体系和快速响应能力建设均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严峻考验,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圆满完成企业抗疫纾困、企业服务和企业培育等工作任务,全市商事主体新增登记52.2万,总数达到358万,商事主体数和创业密度继续领跑全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4年位居国内大中城市首位,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持续看好深圳、选择深圳。

图片3.png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贾兴东局长作全市企业服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各区各部门,着力抓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抗疫纾困,政府部门护航企业发展作用更加显著。创新开发“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及时出台实施惠企16条、稳增长66条、六稳六保54条等惠企措施。二是狠抓企业培育,企业发展更具活力。不断优化“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共济纾困”的梯级培育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三是深化企业服务,服务质效更加凸显。持续扩大领导挂点服务企业范围,全面打通企业诉求受理渠道,印发市中小企业公益服务5年行动方案。四是注重协同发力,全市分工协作更加畅顺。印发《深圳市企业服务体系(平台)建设方案》,全市各区各部门创新特色、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图片4.png

图片5.png

▲深圳市税务局、福田区作典型发言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企业服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深i企为依托建立企业服务“一家人”运行机制,利用“线上”+“线下”一体联动方式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全市形成“服务企业大有可为”的良好氛围,以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企。按照“完善一个体系、打造一个平台、开展一大行动、健全一项机制”“四个一”的工作目标抓好企业服务。一是持续完善全市企业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主抓部门、各职能部门、具体执行部门分工明晰、运转畅通和市区两级条块结合的全链条、立体化企业服务体系。二是打造全国领先的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建立我市集公益性、功能性、市场性服务于一体的整体式、一站式智慧企业服务平台。三是大力开展企业服务再提升行动。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各区各部门制定出台企业服务再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实现企业服务齐头并进、步伐一致。四是健全企业公益服务工作机制。组织一批各领域专家志愿者、建立一批志愿服务工作站、聚集一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开展一批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6.png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贾长胜局长介绍全市中小企业公益服务行动计划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企业服务工作在当下经济形势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体系化、信息化、市场化、社会化”的思维和手段,开创企业服务工作新局面,持续保持和扩大我市企业服务工作新优势,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图片7.png

▲聂新平副市长为深圳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总队授旗

  市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典型发言代表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单位首席企业服务专员、企业服务专班人员、各单位涉企服务处室负责同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我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代表,行业协会、公益服务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图片8.png

▲全市企业服务工作会议主会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