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揭晓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5 16: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成深圳唯一代表

大鹏所城夜色。 

  昨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的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广州揭晓,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赫然在列,成为第三批中深圳市唯一的代表。与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同批入选的还有广州永庆坊、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以大鹏所城与较场尾民宿小镇为主要组成部分。作为深圳首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于明洪武年间的大鹏所城是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文化根脉深厚。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所城文物古迹资源众多,有21处全国重点文物建筑、11处遗址及73处未定级文物建筑,以及分布于城内的大片明清民居。

  除了近百处不可移动文物外,大鹏古城博物馆征集和收藏了可移动文物近800件,包括二级文物4件套、三级文物8件套,件件精品。

  不仅如此,所城还曾涌现“三代五将”赖氏家族、刘起龙、刘黑仔等一批民族英雄与抗日英雄;大鹏军语及由军语演绎的大鹏山歌更成为了语言的“活化石”,当地的祈福文化活动——大鹏太平清醮、大鹏凉帽、濑粉仔、绿丸仔、打米饼等也都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齐集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元素,也让这一片区连续多年成为大鹏新区人气最旺的旅游区。2019年,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游客人次首次突破550万,几乎每两个到新区的游客就有一个要来打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