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香港工程建设专业机构及人士前海执业备案办法简介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04 17: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向香港工程建设专业机构及人士推广、宣传《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执业备案管理办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执业备案管理办法》(下简称《两个办法》),吸引香港专业机构及人士来前海执业,12月1日晚,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谢伟铨在香港立法会综合大楼组织举办“跨步前进,海阔天空——香港工程建设专业机构及人士前海执业备案办法简介会”活动,香港发展局、前海管理局、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受邀参会。

1.webp.jpg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谢晖晖通过视频出席简介会并代表前海管理局致辞,住房建设处、香港服务办公室、专业服务业促进处等处室相关负责人参会。会上,住房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向香港业界人士介绍了《两个办法》的具体内容,并在问答环节就香港业界人士在前海执业所关心问题做出详细解答。活动现场香港业界人士代表踊跃提问,对参与前海建设活动表现出极大热情,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执业需求。此次简介会的顺利举行,将进一步推动前海建设市场面向香港开放、吸引港企港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

2.webp.jpg

  《两个办法》通过备案方式直接授予港企、港人内地企业资质和执业资格,允许其直接参与前海深港合作区范围内的工程建设活动,开放前海建设市场。文件中通过明确详细的对标清单作为香港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申请备案时的资质、资格认定依据,有效打破香港建设领域的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在内地因执业资质和执业资格限制而产生的壁垒,为香港业界人士提供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舞台和新的机遇,同时促进深港两地业界的融合和交流,为前海建设注入香港元素,力图打造与内地管理制度共融的环境生态。

  接下来,前海将进一步扩大香港建设模式试点范围,努力从部分开放推广到全面开放,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大湾区“9+2”城市群全面开放试点。此外,前海还将借鉴香港建设领域先进管理经验,探索更加国际化的执业环境,研究出台与香港建设模式相适应的审批制度和在前海范围内采用香港标准或国际标准建设、审批、验收项目,以及研究与香港建设模式相适应的职业保险、顾问费用、计费标准等,从而进一步深化建设工程领域深港合作新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