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龙华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举办“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在基层研讨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2 15: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18日上午,“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在基层研讨会于深圳市龙华区召开。本次论坛由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中国环境报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承办。生态环境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辽宁省盘锦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区相关领导、区“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部门、各街道相关领导、以及“无废城市”建设领域相关专家、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0922145712.png

  龙华区李志东副区长为研讨会致辞,介绍了龙华基本情况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开展情况,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龙华区聚焦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建筑废弃物、危险废物、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等6大领域,创新构建“1+3+4+36”“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模式,着力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下功夫,在保障体系上想办法,在共建共治引导上谋创新,联合各方力量,强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循环利用、无害化处置,积极探索“工业高度发展、人口高度密集”地区“无废城市”建设的新路子。

  市生态环境局尹杰副局长介绍了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体系、建设目标、建设模式等。深圳生活垃圾形成“分类收集减量+分流收运利用+全量焚烧处置”模式,建筑废弃物形成“源头限额排放+资源化利用+全过程信息监管”模式,危险废物形成“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网格化巡查+视频远程执法+联合惩处”模式,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形成“绿色制造源头减量+多技术多固废资源化利用”模式,医疗废物形成“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安全处置模式,市政污泥形成“厂内深度脱水+燃煤电厂掺烧发电+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模式,同城快递形成“绿色包装+循环利用”模式,固体废物信息化智慧监管形成“统一监管平台+超级链接+自主升级”开发模式,无废文化建设形成“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广告”全媒体传播模式,为其他城市和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原环境保护部司长赵华林、中国环境报社长李瑞农、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固体部副主任陈瑛、生态环境部华南科学研究所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和政策研究室主任檀笑、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鹤、辽宁省盘锦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毅分别分享了对“无废城市”的理解和相关建设经验等。

  下午,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黄毅副局长主持召开“无废城市”圆桌研讨会。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柯言、天安云谷产业园负责人卢宥冰、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杨松颖博士、天津社科院刘俊利博士等与会专家就“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设经验、科学评价体系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探讨。市监、城管、市“一带一路”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企业代表等进行热烈讨论,为龙华区“无废城市”建设献言献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