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1 17: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更好更快地实施,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氛围,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大鹏管理局局办会及《民法典》宣传工作方案要求,7月30日下午,大鹏管理局特邀请局法律顾问团队成员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高峰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由黄远珍四级调研员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1.jpg

  讲座开始前,黄远珍四级调研员表达了对高峰律师的欢迎,并强调了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紧接着,讲座主要围绕《民法典》立法背景、总体情况、重点亮点三个方面开展。高峰律师首先强调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相关案例深入介绍了居住权、人格权、法人分类、见义勇为、撤销权、征收征用、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自动续期等新增新创以及作出实质性修改的条款。最后,通过讲解《民法典》颁布实施会产生的影响,让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IMG_4304.JPG

  民法为万法之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IMG_4309.JPG

  讲座结束后,黄远珍四级调研员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形成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