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加强防雷安全监管 打造全域覆盖的雷电灾害治理“一张网”

信息来源:深圳市气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0 17: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切实做好防雷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雷电灾害影响和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圳市气象局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建成全域覆盖的雷电灾害治理“一张网”,防雷减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明确监管要求,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要求各有关部门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管生产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的原则,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工作。市住房和建设局开展联动,相应出台《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防雷装置的日常维护及定期检测工作,建立检测备案、检测台账及隐患整改工作机制,对各物业管理区域的防雷装置检测情况做好台账记录,及时向辖区街道办和气象部门报告防雷隐患整改情况。同时健全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8个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并落实防雷安全管理经常性工作机制,运用市市场监管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开展联合部门执法,实施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另外,出台具体管理制度,加强全市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质量考核监督,以考核倒逼提升防雷装置检测服务能力和质量。

  另一方面完善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防、全域覆盖的雷电灾害治理“一张网”。一是强化雷电预警预报服务,通过雷电戒备系统为全市471家易燃易爆、危化企业等防雷重点单位精准、及时发送基于位置的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指导督促做好防范应急工作。二是开展隐患治理,依托气象安全监察平台,线上线下互动,自查、抽查、限期整改并举,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三是强化线上线下培训教育,前移安全事故防范关口,宣传、培训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气象安全风险管控。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