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守好“空中大门” 严防境外输入 机场口岸防疫点全面扩容升级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6 11: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每日入境旅客和有过14天境外旅居史的旅客约为700-900人,“守好空中大门”成为我市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机场口岸则是我市防境外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机场口岸防疫点已全面扩容升级,流程变得更为清晰,分拨响应速度更为快速,大大减少了旅客滞留时间。

  3月21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所在辖区宝安区,成立以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为总指挥的深圳机场口岸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分设综合协调、现场指挥、转运调度、隔离场所管理、街道勤务、外事6个小组,进一步理顺入境人员检疫分拨转运工作机制,加快分拨速度,提高流转效率,加强对入境旅客的人文关怀。

  22日下午,郭子平率队调研检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工作专班梳理和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和完善防控环节,加强与机场、海关、边检、公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在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做好入境旅客的分拨转运工作,帮助他们高效、安全前往目的地集中隔离点。

  工作专班围绕拓展现场区域、优化分拨路径、增加辨识色彩、简化操作流程、突出人文关怀等方面,积极开展防疫工作。23日上午10点,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紧锣密鼓进行分拨转运点扩容工程。现场施工人员为分拨转运点安装隔板、张贴流程图、建立临时指挥部等,全面升级优化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现场,实现“无缝式”分拨转运。

  24日0点,升级改造后的分拨转运点正式运作,形成“闭环式管理”,流程变得更为清晰,减少旅客滞留时间,加快分拨速度。25日,机场集团为宝安区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配备“深圳机场旅客疫情信息查询系统”,便于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快了响应速度。

  目前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已由原5个巴士车位增加至15个巴士车位,其中1号至7号巴士站台为入境旅客下车点,8号至15号巴士站台为入境旅客登车点,实现出入分道。新增座位600个,同时拓宽登记区域面积,为旅客排队、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提供了更为宽敞的空间和更为明确的指引。

分拨转运点划分为蓝色、橙色、紫色区域,进一步优化了人员分拨转运机制。.jpg

分拨转运点划分为蓝色、橙色、紫色区域,进一步优化了人员分拨转运机制。

  分拨转运点则根据旅客目的地的不同,进一步优化了人员分拨转运机制,制作张贴了双语通行流程温馨提示,现场划分为蓝色、橙色、紫色区域,悬挂相应底色指示牌,引导标识,工作人员逐一为旅客张贴代表不同目的地的蓝、橙、紫颜色胸牌,实行“颜色管理”,科学分拨不同类别的旅客,降低他们的交叉感染风险。

  分拨转运点设置了“能量加油站”及爱心通道,可以为旅客提供餐食补给,为特殊群体提供优先登记等服务,突出人文关怀。单独设置信息采集中心,确保现场旅客登记信息及时准确录入。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专班还在现场建立了现场指挥组办公室,设置党员先锋岗,配齐办公设备。(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