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召开公安、交警与民政清明期间“暂停祭扫、做好防疫”工作协调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0 16: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0日上午,深圳市殡葬管理所邀请沙湾派出所、南湾交警中队相关负责人来所召开清明工作协调会,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共同落实好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和《深圳市民政局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工作部署进行沟通协调。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杨明峰介绍了我所有关情况和省市清明节工作有关要求,提出要从疫情防控和风俗习惯两方面统筹考虑,疏堵结合、双管齐下,共同做好防疫期间清明工作,并达成如下共识。

1-深圳市殡管所召开公安、交警与民政清明期间“暂停祭扫、做好防疫”工作协调会.png2-深圳市殡管所召开公安、交警与民政清明期间“暂停祭扫、做好防疫”工作协调会.png

  一是坚决落实好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好态势深入拓展,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遏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任务仍然繁重。作为一座国际化大城市,我所客户来自海内外,必须严格按照市民政局要求,妥善做好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要求,坚决防止输入性和聚集性风险。三方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同时本着化解矛盾而非激化矛盾的原则,在市殡葬管理所安排路口值班基础上,属地派出所、南湾交警中队联合成立应急分队,互相配合做好祭扫群众劝返工作,应对突发事件。

  二是坚持疏堵结合,引导群众开展网络祭扫工作。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传统,清明拜祭先人是中华儿女民族心理,必须高度重视群众清明祭扫需求。关闭现场祭扫之门,要为群众打开网络祭扫方便之门。除清明节当天市殡葬管理所组织代为祭祀外,大力推广网络祭扫和代祭等形式,满足群众表达追思的需求。

  三是3月28日至4月7日参加白事的市民凭卡进入市殡葬管理所办理业务。在办丧家属预约上述期间业务时由市殡仪馆在限额20张以内根据实际需要派发给市民由市殡葬管理所统一制作的通行门卡,从而加快甄别办丧群众和祭扫群众,加速人员分流,避免造成交通堵塞。

  杨明峰同志代表市殡葬管理所感谢南湾交警中队和沙湾派出所多年来对市殡葬管理所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沙湾派出所、南湾交警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有分工,宗旨都相同,将一如既往协助市殡葬管理所做好相关工作。

  (图/文 市殡葬管理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