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民政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信息来源:本网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7 09: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218015.png

  11月4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做好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社管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熊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于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充满活力。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学习领会好、宣传阐释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自觉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这个大局下做好民政领域各方面工作,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熊瑛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好运用好,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主动将民政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局中研究谋划推动落实。要深刻领会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部署,自觉对标“双区”建设总体要求,结合民政领域实际,形成推进民政工作创新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依靠团结奋斗,把各方面的力量智慧汇聚成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熊瑛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局系统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民政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神聚力兜底线、保稳定、促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进程中发挥民政作用,贡献民政力量。要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基层治理,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在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基层政权、优化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方面作出积极探索。要紧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均衡可及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圳样本”。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助残救孤等制度,加快建设完善社会服务设施,积极创新社会服务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拓展和提升民政工作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支撑作用。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法治化建设,拓展分类救助措施,推动社会救助精准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关爱帮扶。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可持续“老有颐养”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提升家庭基础养老功能。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构建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创建全国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要紧紧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熊瑛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作出专题部署,周密组织落实。各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抓好深入学习,抓好调查研究,更要结合负责和分管的工作,对照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逐一抓好落地落细落实。要开展学习培训,通过党组(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交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广泛深入开展“学报告、谈体会”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具体办法,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地落细落实,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