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开展2022“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讲座活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30 14: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的保障个人合法权益,经征求各科室意见,9月28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特邀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顾问黎拯民在博隆大厦514会议室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题讲座,讲座由王雨晨副局长主持,全局工作人员参会。

图片1.png

  会上,王雨晨副局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点工作。全局同志要主动学民法,积极去普法,做学法普法表率,形成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图片2.png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民法典》新修亮点、重要条文讲解以及相关案例解析。

  首先,在“新修亮点”部分,黎律师重点讲解了婚姻效力、收养条件、离婚时夫妻财产分割及离婚冷静期等内容。《民法典》新增了“一方患有重大疾病不必然导致婚姻无效”“协议离婚设置三十天冷静期”“离婚补偿只要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离婚时有权提出离婚补偿”等重要内容,在注重保护公民个人合法权利的同时,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

  其次,在重点条文部分,黎律师结合相关条文和司法解释着重讲述了“夫妻共同财产”“夫妻个人财产”和“夫妻共同债务”三个热点话题。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公民对个人财产的保护有了新的认知,夫妻双方的财产保护与债务承担问题无论在理论还是实务中都引发了众多关注与讨论。对比旧法,《民法典》对于婚前以及婚姻存续期间财产的划分更明确,夫妻双方的财产利益得到进一步保护。

图片3.png

  最后,黎律师紧密联系生活实际,选取实际案例对生活中彩礼返还、离婚时孩子抚养权、夫妻债务承担等问题进行讲解,指出《民法典》对婚姻家庭的保护对有利于强化社会公序良俗,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黎律师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婚姻家庭编,以相关法律条文为基础,结合生动具体的案例,让与会人员对民法婚姻家庭法律知识有了更系统的认识。罗湖管理局积极组织本次民法典专题讲座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局工作人员对婚姻家庭相关法律的认识,为营造优良家风,淳化社会风气打下坚实法律基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