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深圳市民政局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深圳市民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3 10: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12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介绍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疫情期间,深圳养老机构的情况如何?

  皮勇华:疫情发生后,全市养老机构自1月28日起实施封闭式管理,实行早中晚体温三测,一律分餐送餐至房间。同时,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机构内部定人定岗。部分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还为工作人员提供院内住宿,对于实在无法安排工作人员集中住宿的,鼓励各区和养老机构为住在院外的工作人员提供“机构到家”点对点的交通解决方案。

  听众:疫情期间,儿童福利机构的情况如何?

  皮勇华:全市3家儿童福利机构已实施封闭式管理,同样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格人员进出,机构内部定人定岗,统一配送物资。同时,我们协调多方部门,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统筹好各方力量,确保老年人、儿童迅速脱离困境,使他们能够得到妥善照护及暖心服务。

  听众:疫情期间,救助管理机构的情况如何?

  皮勇华:全市的3个救助管理站和各街道临时庇护点,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流浪乞讨人员相关工作指引要求,强化求助接待、安检登记、核酸检测、站(点)内管控各项工作流程,坚决防止救助机构、临时庇护点内发生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除了市、区3个救助站外,各区(新区)已开设46个临时庇护点,并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确保对流浪人员应收尽收、应救尽救、应帮尽帮,为求助人员提供基本食宿、日常用品、防护措施及物资等基本生活保障和健康安全服务,并提供就业协助。

  听众:对于现有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有进行核酸检测吗?

  皮勇华:我们已经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包括临时救助点)等全市民政重点机构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据统计,现有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共10487人,已全部完成咽拭子核酸检测,均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听众:封闭管理期间,会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吗?

  皮勇华:疫情期间,我们会给老人们进行心理疏导。养老护理员会让老人通过手机微信跟家人进行沟通。由于老年人属于易感群体,所以目前封闭管理还在持续中,暂未开放家属探视活动,希望老人和家属能继续理解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平安度过疫情特殊时期。

  听众:市民政局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了哪些扶老助弱的举措?

  皮勇华:一是扩大保障范围。放宽临时救助申请条件,除低保、特困、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在册困难群众外,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复工或就业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非户籍人员、因务工投亲不着、无力无法返乡等原因而生活无着、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员等新形成的特殊群体,悉数纳入救助范围,全面覆盖到位。

  二是降低了申请门槛。从户籍居民及有居住证居民放宽到在近一年内在深工作并缴交三个月以上养老保险的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

  三是提高了救助标准。一次性临时救助金从最高12月提高到18月低保标准,家庭救助额度可达24个月低保标准。

  四是优化审批流程。通过申请人诚信申报、不见面审批、简化申请资料等措施进行容缺审批。

  五是加强临时救助。1月至今,累计向全市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发放补贴9900多万元,发放2月价格临时补贴970多万元,惠及5.2万民低收入群众,以及发动慈善力量为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发放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和大米等生活物资。

  听众: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是真的吗?

  皮勇华:公办养老机构因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受到老年人的欢迎,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特别是公办养老机构的需求迫切,这首先是对政府举办公办养老机构的认可,同时说明公办养老机构发挥了行业引领的作用。曾经有媒体报道“一床难求”“排队十年才能入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老年人的养老恐慌,但这并非深圳养老真实状况的反映。针对这种局面,我市于2017年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及文件,全市统一的公办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入住平台上线运营,采用“先评估后轮候入住”的方式分配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资源。目前我市养老床位供应充足,对于户籍重度失能老人,只要在评估轮候入住平台上按照指引申请,是能够入住到公办养老机构的。

  ● 智慧颐年卡问答专栏

  颐年卡有什么作用?

  颐年卡是经市政府同意,由市民政局主导的面向全市老年人发放的集身份识别、敬老优待、政策津贴发放、银行储蓄卡、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IC卡。

  持卡可更便利地享受以下政策优免:①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及轨道交通;②免费进入市政公园及政府投资的旅游景点;③ 免费进入全市各个文化场所;④免费或者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馆;⑤ 享受长者饭堂补贴、优惠;⑥享受高龄津贴;⑦ 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助;⑧全市各医疗机构看病,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⑨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证费、律师费减免,优先获得法律援助机构免费法律援助。

  此外,可享受平安银行十大专属优免,还能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免去繁杂的政策福利申请、变更手续。

  其他便民服务将陆续推出,非常值得期待。颐年卡将实现养老服务全领域应用,做到“一卡多用、全市通用”

  如何办理颐年卡?

  目前开设了4种办理渠道,线上自助申请、社区集中受理、银行网点办理和预约上门办理。

  方式一:线上自助申请。老年人或子女协助可通过“深圳民政”“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微信公众号、“平安口袋银行”APP等入口端,线上填报开卡资料,选择“邮寄到家”,疫情期间卡片免费邮寄到家,老年人收到卡片后,按照用卡指引进行预约,按照预约时间持颐年卡、身份证和手机,前往平安银行深圳市各营业网点或等银行到社区集中办理颐年卡激活。

  方式二:社区集中受理。各区民政局组织指导社区工作站设立社区集中受理办卡活动日,平安银行工作人员进驻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办卡服务,现场为老人扫描身份证、拍摄照片、确认联系电话等信息,银行约10个工作日制卡完成后再送卡到社区,通知老年人持身份证和手机在社区领卡激活。此种方式组织有序,分人群、分时段上门受理,办卡效率高,较为推荐。

  方式三:预约银行网点办理。老年人须预约后前往平安银行深圳市各营业网点现场办理。为了保证老年人安全,避免等候和扎堆,请老年人务必须预约成功后前往银行网点办理,不预约不受理。老年人或子女协助可通过“深圳民政”微信公众号、“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微信公众号、“平安口袋银行”APP等入口端,线上填报开卡资料,选择“网点办理”, 预约后请持本人身份证和手机按预约时段前往。此种方式较传统,路途奔波,时间不易控,建议谨慎选择。

  方式四:预约上门办理。对于行动不便、卧病在床在院的老年人,可联系所在社区,预约银行上门办卡,后续由银行统一安排时间和工作人员进社区上门提供办卡服务。此方式仅限于特殊群体。

  办理了颐年卡,就能享受深圳的高龄津贴等福利补助吗?

  颐年卡只是载体,高龄津贴、长者饭堂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等福利补助的申请都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以高龄津贴为例,申请对象须为深圳市户籍,且年满70周岁。只有您符合高龄津贴的发放条件,并向社区工作站申请了高龄津贴,才能通过颐年卡领取。

  之前申请高龄津贴等福利补助,一定要在7月1日前办理颐年卡才能继续领取?

  我们制定了两个阶段的政策缓冲期。

  第一阶段是截止到6月30日。只要在6月30日前完成颐年卡线上自助申请程序或办理了颐年卡,即可获得银行资金账号,7月份的高龄津贴便能发到您的颐年卡上,但如果需要取出钱款,则须到银行激活颐年卡后才能使用该卡。

  第二阶段是7月1日至12月31日。只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办卡手续,7月后暂时无法发放的补贴将一次性补发给您。但自2021年1月1日起,将不能补发停发期间的福利补助。

  老人没有手机,能用家人手机号帮她申请办理吗?

  我们呼吁子女尽一份孝心,帮助或代理老年人通过“线上自助申请”方式办理颐年卡,免费将颐年卡邮寄到家。但网上登记的手机号码最好还是用老人自己的手机号码,如账号金额有变动等通知信息将会发送到登记的手机号码。

  制卡时间多长?

  制卡时间为十个工作日,但由于业务刚开始,近期制卡量激增,可能会有制卡时间延期现象,我们会督促平安银行,尽量按指定时间完成制卡并发放给市民。

  颐年卡为什么以平安银行为发卡行?

  自招标启动开始后,多家银行都提供了不同方案,随后根据各项指标考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标成为智慧养老颐年卡合作发卡银行,负责后续服务、管理等工作。如果老人之前已有平安的银行卡,可以直接通过后台,把颐年卡功能归集在银联卡中。同时,颐年卡不收取任何年费及管理费。以后待各个方面成熟后,颐年卡会类似于医保卡,面向其他的银行开放,市民可以自行选择银行办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