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福田区介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福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1 16: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回应市民对福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的关切,3月20日上午,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率队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发布福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福田疫情风险到底怎么样?

  黄伟:我用三组数据向大家解释。

  第一组数据是“27—02”。“27”是指福田区除了2起境外输入病例外,已经连续27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02”是指新冠肺炎连续2个潜伏期内都没有新增国内病例了,而境外输入病例被发现后也立即被隔离治疗。因此负责任地讲,大家生活工作的环境总体是安全的。

  区域风险等级是按照广东省分级分类管理的标准划分的,广州的越秀区、深圳的福田区都是中等风险区域。这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福田区毕竟有2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1例还未解除14天隔离,这是分级分类的一个重要标准;二是福田区的确诊病例数在全市还是比较多的;三是福田区是深圳党政军重要机关的所在地,采取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有利于全市运行安全,对广大市民也是很好的保护。

  第二组数据是“82—96”。福田区共有82例确诊病例,其中96%的病例已治愈出院,实现了“三个零”的目标,即零病亡,零院感,零社区集群性感染。这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证明,确诊病例在医护人员精心的照料之下,得到了非常好的治疗,并且没有出现社区集群性的感染。

  第三组数据是“83—20”。按照3月19日入院人员来看,发热门诊发热患者有83例,而过去一年发热门诊接诊量日均值在100例左右,整体下降20%左右。

  以上三组数据都比较直白清晰地表明:尽管福田区被划定为中等风险区域,但是我有信心告诉大家,福田区是安全的。

  听众:针对企业难于稳产达产问题,新出台的“福企”新十条有哪些具体措施?

  黄伟:3月6日,福田区出台了新一批防疫惠企政策《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新十条政策》,有针对性地从降租激励、稳企复产、安心餐饮、市场开拓、人力资源、防控物资、防疫科技成果应用、法律顾问服务、增信征信服务、服务配套十个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为企业复产达产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系统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策实施细则预计下周一上线发布,接受广大企业申请。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先来先得。

  这次我们精心设计的“福企”新十条,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直接”支持模式,根据纳税、纳统等数据比对得出获扶持企业名单,对餐饮企业、大型购物中心餐饮商户分别给予最高 20 万元、5 万元的一次性支持,让政策快速落地,为企业雪中送炭,解企业燃眉之急。可以说政府和企业是“一条心”、与企业“共命运”,在服务企业、为企业解困上是毫不含糊的。

  听众:有没有针对外贸企业的优惠政策?

  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小平:福田区是全市的外贸大区,外贸企业近2500家,进出口总额近7000亿元,连续二十年在全市第一。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外贸企业的情况,区委区政府领导也多次到外贸企业了解企业动态,听取企业诉求,关注企业痛点。为增强企业信心,区里已经出台了“福企”十一条和“福企”新十条,近期还将出台“1+9+N”的产业资金政策,其中涉及到外贸企业的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 是加大支持力度,主要是包括增长支持、贷款贴息支持及仓库自建自购租赁支持,最高额度提高到200万元;

  二是新增保单融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利用表单进行融资,扩张企业业务,最高额度将达到100万元;

  三是支持企业拓宽市场,这次福田区外贸企业积极拓宽海外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在防疫物资采购方面发挥很大作用。我们将为外贸企业搭建走向海外的平台,同时在利用信用保险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与企业共度时艰。

  听众:企业复工后,有的外地员工回不来,有补助吗?

  黄伟:在调研企业中,我们也发现许多员工被滞留在当地。针对这些问题,“福企”新十条政策中提出了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如,3月31日前,如果企业员工实际在岗率达到1月份的95%以上,区政府将给予最高5万元的支持;对组织大巴、专列等“点对点”方式接送员工返深的,我们将按车次最高给予1.2万元的补贴。同时,这也解决了大家对路程上安全问题的担忧,也降低了交通成本,并在回深后可以及时、精准地安排街道社区人员给予员工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此外,对于建筑行业,我们也专门推出了住房建设领域“惠企”八条,对成批组织人员返岗的企业,给予每人500元的交通补贴。

  最后,对于需要出具特殊证明材料的,我们也安排了区企业服务中心(电话:82925718,82925728)开设专门的渠道帮大家解决,请大家安心返深。

  听众:家里老人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医院什么时候才能正常看病或者取消开药量限制?

  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为了满足市民正常医疗需求,福田区属医疗机构已逐渐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并且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通过体温监测、预检分诊等措施将发热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实行分区就诊;二是所有进入医院就诊人员均进行“一扫清”及健康码申报;三是定时对医院环境进行消毒消杀。市民朋友们大可放心、不必恐慌,可以放心就医,但就医时还是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期间,针对慢性病人,福田区的社康均实行慢病长处方政策,最长可以提供三个月的慢病处方用药,尽可能避免居民为开药而频繁走动。此外,市民还可以借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康中心将提供必要的送药上门或者邮寄药品服务。

  节目最后,黄伟表示,对节目中市民朋友反映的问题,福田区将逐一研究、分析、回应,能办的事情马上办、困难的事情盯着办、共性的事情一起办,通过全区上下政府各部门和基层的不断落实改进,共同维护和擦亮“幸福福田”品牌,“深耕福田、广收福报”,建设好福田美好家园。

  节目结束后,针对网友“老呐”留言反映的石厦村封闭式管理,导致沿街商铺经营受到影响的问题,黄伟区长马不停蹄赶赴现场调研,并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要求街道合理优化封闭式管理措施,在城中村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前提下,增设出入口,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