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市前海管理局介绍前海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市前海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01 15: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回应市民对前海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切,3月31日上午,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发布前海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前海疫情防控的主要做法?

  王锦侠:面对疫情,我们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推动前海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四个零”的防控成效。

  第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前海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累计召开11次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构建“一办六组三司”的工作架构,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第二,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在前海自身不具备社会治理职能的情况下,率先提出并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安排三位副局长分别兼任前海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片长。将区域内所有楼宇、工地、园区划分为89个网格,选拔206名楼长。抽调115名党员和年轻干部下沉一线,担任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和“三重企业”联络员。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按照“双检测、三隔离、五查四不”工作法,履行“四查三帮”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四个双”“七个百分之百”和 “十二个一律”,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跟踪等工作,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

  第三,实行“挂图作战”。综合运用高新技术手段,上线前海疫情防控作战地图,组织开发小程序和APP,让疫情防控可视化、可调度、可感知、可预警,让网格员等一线人员更便捷、更省心、更高效地开展数据填报,全面实现防控信息实时更新,真正做到了“挂图作战”。

  第四,严防严控境外输入风险。前海处于开放前沿,紧邻宝安机场、蛇口邮轮母港和深圳湾口岸,境外人员往来密集。为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前海第一时间响应风险警报,迅速更新完善统计指标,紧盯境外人员监测、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跟踪、早监控,截至目前境外输入保持“零确诊”。

  听众:什么是“前海概念”?

  王锦侠:前海作为一个概念来说,从国家战略实施,到拼搏奉献的精神,都弘扬了特区精神,再创了深圳精神,打造培育了前海精神。

  第一,它是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实施的是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

  第二,它是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为根本定位的深港合作区,所以在提高对港澳的开放水平方面做出了很多先行先试的的探索。

  第三,这里一直是以特别开放的思维模式、特别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拼搏的工作干劲来显示前海的特质。作为特别能战斗,特别讲效益,特别有效率的管理机构,前海管理局聚集了特别能打仗的干部人才。

  听众:前海这十年建设如何?

  王锦侠:前海深港合作区14.92平方公里,十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成绩喜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用几个数据解释:

  第一,经济总量方面。2013年2月允许企业注册,当年注册企业增加值不到50亿,到去年已经跃升到2289亿元,总量增长了46倍。纳税额从不到5亿元,提升到428亿元,增长了86倍。实际利用外资长期占全市一半,占广东省五分之一,占全国3.2%左右。前海的经济发展一直是以倍增、高速发展的姿态出现的,可以说在这个方面再创深圳速度,再创深圳效益。

  第二,发展形态方面。前海原来是一片滩涂,2012年才完成填海。从2012年到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将近2000亿元,建成楼宇面积达到313万平方米,在建建筑面积有400多万平方米。现在大家再看前海的天际经线、交通线、景观线等等,都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在形象上是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在质量、创新上,前海从自贸区挂牌后到现在5年时间推出了520项制度创新成果, 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在山西等省市复制推广的已经超过260项,在全市推广的超过122项,成为新时代我国制度创新的一个策源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了一种高速度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前海模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前海模式”,这是十年来我们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前海的形、神、质都实现了美丽蝶变,应该说变化是非常惊人的。

  听众:前海现在的交通发展如何?

  王锦侠:前海在大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交通路网的建设,到现在为止已经建成59条市政道路,“四纵十横”的道路骨干网已经基本建成。大家这些年可能有一种感受,去前海越来越方便,不但能坐地铁、乘公交,自驾也很方便。

  前几年前海的交通确实不太方便,但是从2015年开始,我们建好了59条总长36公里的道路,桂湾、荃湾道路都很通畅。以前公交线路都是临时的,去年开始在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巴士集团的支持下,开通了15条线路,现在各片区、居民区基本都有公交。去年,地铁5号线、9号线的延长线开通了,再加上原有的1号线、11号线,已经有4条地铁线路9个站点,基本上各个居民区、生活区、办公区都有地铁站点。前海的交通特点是地铁跟办公楼在地下是直接连通的,人们不需要出站即可直接上办公楼,这是一个非常便捷的规划。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是全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我们构建了一个与港澳半小时的交通圈,珠三角一小时的交通圈。前海将来在这里集聚的交通轨道线至少是11条以上,现在按照未来的交通规划,在前海各种交通线的覆盖会超过20条以上,也就是说前海将成为交通密度最大的一个区域,无论是天上、海上、还是陆地上都将是最便利的区域之一。这十年,“四纵十横”骨干道路网全面建成,从今年开始,大家还可以体会我们是怎么把前海这样一个陆域地方,逐步建设成高品质的湾区水城。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