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市水务局介绍水务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18 15: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回应市民对我市水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切,3月17日上午,深圳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伟民同志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发布全市水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疫情期间,水质安全有保障吗?

  钟伟民:市水务局从水源、水厂、管网到用户全链条管控,确保水质安全:

  一、密切关注饮用水的水源水质,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加密监测余氯与生物毒性两项防疫特征指标,经监测至今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二、强化生产全过程管控,加强消毒工艺控制和巡检,出厂水游离余氯稳定控制在0.6-1.0mg/L,确保水质安全。

  三、加强对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的监管,确保管网末梢游离余氯大于0.05mg/L,确保市民用水卫生安全。

  听众:疫情期间,在供水保障方面采取了比往年更特别的措施吗?

  钟伟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部署要求,市水务局提前分析预判供水需求,迅速行动,提前储备,时刻保持“战疫”状态。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制定水源供水设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供水企业复工复产指引等系列工作指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障供水安全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市水务局提前谋划,确保全市原水供应充足。通过分析研判疫情对水务工作的影响,结合当前我市用水安全保障需要,东江取水口泵站等重要引水工程,改变惯常做法,春节期间不停机,提前储蓄我市蓄水量,提高供水保障率。同时,储备一批生产生活物资,合理配置运行机组和人员班组,保持人员稳定,鼓励员工留深过年,避免节后返深困难,避免因人员短缺影响正常生产。全市供水水库蓄水总量已达2.6亿立方米,应急备用能力达到2个月,确保全市原水供应充足。

  市水务局印发一系列工作指引,强化防疫期间自来水厂、水源工程人员及场地管理。一是自来水厂、水源工程等生产及办公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二是实施电子化交接班,避免人员接触;运行、维护等各班组、各岗位保持独立工作,防止交叉感染。三是加密对办公、生产场所的消毒消杀。四是加强对水质的监测频率,确保管网末梢游离余氯大于0.05mg/L,以及市民用水卫生安全。

  听众:自来水里会不会含氯超标?

  钟伟民:疫情期间,我市加强消毒工艺控制和巡检,加强了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游离余氯的检测,将出厂水游离余氯稳定控制在0.6-1.0mg/L,保证管网末梢游离余氯大于0.05mg/L。一方面,深圳市平时出厂水、末梢水的余氯能够达到国家标准,足够安全,此时没有必要特意提升余氯。另一方面,如果末梢水中余氯含量过高,其气味会更加明显,容易引起居民感官上的不适。

  听众:小水厂能得到监管吗?

  钟伟民: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村级小水厂整合工作,通过“关、停、并、转”,目前已基本完成全部整合工作。近期,我们对自来水厂水质加强检测,所有水厂及管网的水质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

  听众:日常用水和医疗废水的排放会有所提高吗?会不会对生态有影响?

  钟伟民:在媒体发布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可能性的讯息前,市水务局已于1月27日开始部署,于1月30日印发防控工作通知,并于2月4日在省内最早印发防控工作指引,指导排水行业全链条系统防控,我市相关做法获省住建厅肯定并在全省转发推广。除源头督促医疗废水达标排放外,市水务局还安排各水质净化厂采取紫外线+次氯酸钠“双保险”消毒方式,确保出水达标。目前,各水质净化厂出水的粪大肠菌群、余氯均优于国家相关标准。

  听众:市水务局出台了什么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钟伟民:供水方面。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运行,降低降低水费支出,市水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工商企业用水自来水价格优惠政策,从2020年2月至3月,对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工业、经营服务业用水及特种用水(以3月、4月抄表数为准)给予10%的水价优惠,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2020年2月至4月期间,对所有欠费用户不采取停水措施,免收欠费违约金。

  排水方面。补贴政策有几个要点:第一,能补尽补,全市缴纳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和特种行业类污水处理费的企业均可申请补贴,补贴时间是2020年2月到7月。第二,实缴实补,对企业实际缴纳的污水处理费,予以足额补贴。第三,先缴后补,企业按照实际用水量缴纳当期的污水处理费,供水企业代征当期的污水处理费并上交财政账户,排水主管部门再委托供水企业按月补贴给符合条件的企业,并对补贴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听众:管网改造全面完成了吗?

  钟伟民:管网建设基本完成,三年前整理出来还有5938公里的缺口,去年基本完成。未来重点开展雨污分流管网查漏补缺、修复改造、清污分离、暗涵整治等工作,建成覆盖全市域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将污水应收尽收,确保河流水环境质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