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9 18: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解答市民关心的复工、求职等问题,回应关切,2月18日上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云宏等同志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发布人社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4.png


  听众:疫情期间,政府为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做了哪些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谷云宏: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深圳市前不久也印发了惠企16条。其中,人社部门牵头援企稳岗、灵活用工、加大技能补贴力度等工作,涉及多个政策点。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金的50%。稳岗补贴政策预计发放金额约10.8亿元,惠及职工逾800万人;

  (2)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也就是三个月的社保费。预计返还失业保险费约46.8亿元,惠及职工170万人;

  (3)为减轻企业工资支付压力,对职工因疫情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企业所支付工资待遇,可申请享受稳岗补贴。标准是每月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

  (4)适岗培训。由每人最高900元提高至1500元,预计培训10万人,补贴资金1.5亿。

  (5)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由平均每人1400元提高至2000元。预计全年培训5万人次,补贴资金1亿元。

  (6)为五类企业招聘一人,补贴人力资源机构400元。

  (7)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新招一名员工补贴1000元。


  听众: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复产复工的企业或不能按期到岗的职工,且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怎么办?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吴丽莎: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复产复工的企业或不能按期返岗的员工,企业与员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后,仍不能恢复生产经营或提供正常劳动的,允许企业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依法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具体方式由企业与员工协商确定。


  听众:企业符合复工要求,但员工不愿上班怎么办?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吴丽莎:近期,人社部和深圳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稳定劳动关系,同时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和员工是命运的共同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企业更要关爱员工,员工更要爱岗敬业、体谅企业的困难。对企业已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但不愿返岗复工的员工,企业或企业工会要及时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的重要性,主动劝导员工及时返岗。对经劝导无效或以其它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企业可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听众:疫情期间线下人力资源市场没开,求职者该怎么找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禹明:受到疫情影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特别开通线上版“春风行动”,企业或者用人单位可以通过登录“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发布一些工作岗位,广大求职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求职,同时求职者也可拨打咨询电话:0755-82132901、0755-82132902进行求职登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