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暨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 信息提供日期:2014-09-09 17: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时间:2014年9月9日

  地点:深圳市五洲宾馆二楼深圳厅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张来武副部长,尊敬的许勤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今天,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在这里举行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暨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将国家战略和特区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对我国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来武同志;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同志;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郭志伟同志;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同志;

  科技创新委主任陆健同志。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河南省科技厅,内蒙古科技厅、新疆科技厅以及深圳市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学者、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境内外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有请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来武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张来武:尊敬的许勤市长,陈彪副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首先代表科技部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对中国的种业体系再造以及对中国的科技金融基金体系进行设计,今天由许勤市长亲自推动落户在深圳的国家种业创新基金的格局,大家更能提出很多问题来。

  种子改变世界,中国伴随着过去的成就成为了种业大国,但是也带来了对于种业的世界竞争和挑战。我国种业现在是杂交水稻很强,小麦各有千秋,玉米虽然不能说弱,但是已经面临着挑战,蔬菜70%以上是自己的种子,但是高精尖的种子都不是我们的。也就是说,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种业强国的挑战,而我国种业企业小而散乱,所以种业创新体系还存在着再造的必要性。

  再造中国的种业创新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略重要的战略任务,反映在2002年8号文件、中央1号文件、2014年中央文件,以及跟着这个文件,科技部、农业部等几个部委在博鳌论坛把中国种业产学研界的各种精英聚焦在一起,并且邀请了很多世界500强种业企业一起策划中国种业再造。我们再造的思维,基本是上中国从种业科技托管中心到科技及其交易,以及到科技整个金融体系、国际资本市场体系,把中国的种业总体做强做大。

  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策划了一系列的东西。今天主要聚焦在以科技金融为抓手,创建中国“1+1+M”的中国种业基金体系。这是什么概念?第一个“1”是由财政部、农业部、农发含一起在北京成立了15亿的现代种业基金,虽然它的基金实力强大,但是和中国种业经济的联络稍微缺一点。第二个“1”,国务院交给科技部领头,对现代化、国际化进行种业再造,由科技部牵头,我们和许勤市长、陈彪市长一起商量,能否创造一个新的平台?这个平台放在深圳前海,是以创新、接地气为特征的一个新的平台体系。

  我们总结这个体系为“1+3”的特征。第一个“1”代表全国所有的种业科研基地和118个科技园区的联盟基金和市长一起发起,所有中国有价值的种业基地都在这个联盟里面,而且这个基金是各个地区,各省政府和基地共同出资形成的一个私有化基金,叫“母基金”,它和许勤市长一起来建第二个1的平台。这是第一个特征,就已经体现到中国所有的种业基地,包括农作物、动物、果树、林草、花卉都在这个联盟里面。另外三个特征,就是对项目员的特征,9月17日开始,全国新实施作物创新品牌型,拉网式对每个省有种业引领现代农业的创新品牌进行电子商务的展示、操作,这样就可以发掘这些品牌。二是由深圳市科创委作为试点先行先试,现在在全国展开的农业创新大赛,今年一次大赛就收罗了1600多个项目,这相当于无成本的给基金1600个项目,供其选择,相当于它的源泉。过去中央干事是中央给地方钱,今年无论是种业联盟还是这第二个平台,许勤市长就投5000万,在座的河南省省长投5000万、内蒙、北京通州、山西杨林都通过不同的形式投了5000万,返过来是各个省为这个平台投资,这就造成了地方力量和联盟的种业产业地气是相衔接的,构成了一种民主协商的、社会化、市场化的管理态势。三是它一开始就有国际化特征,未来的园区联盟包括丝绸之路的中亚联盟、中阿、中非。这四个特征构成了这个接地气的平台,和种业的布局紧密相连。我们非常重视这个基金的成立,1+1基金怎么能够被各个地方拥有产业格局优势的种业建立自己的专业子基金?要全链条,全格局,全领域。因为不光是农作物,还有动物、果树。建立这样的基金群,不是一两个基金,而是1+N基金。“基金”是风险投资的概念,要和银行资金连通,因此我们也特别欢迎银团企业加入到这件事中来。目前我们看到积极性最高的,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是农业发展银行,它就直接投资了。平安保险银行刚刚和我们在谈,看来他们对现代农业也是非常具有感觉的。

  当然,我们始终不忘记种业背后的科技,特别是生物技术、微生物技术将是它的竞争力所在,因此我们对华大基因等物流制高点、科技制高点企业、平台特别关注。因此在未来的情况下,我们对于推进种业创新基金1+1+M的建设,科技部邀请了种业联盟和深圳市政府共同发起这支基金,并且把筹备办公室放在深圳市政府,而且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就是它的办公室主任。

  今天,我们终于在经过第一次出资人会议开过以后,借市长的生物大会进行新闻发布,欢迎各位提出问题,并且共同加盟,来推进中国的种业体系再造。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来武部长,下面有请深圳市许勤市长讲话,大家欢迎!

  许勤:尊敬的来武部长,尊敬的志伟司长,尊敬的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特别是今天发布会来了很多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得到了你们的大力支持,一并表示感谢。

  刚才,张部长作了一个非常全面的介绍,今天又是2014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即将拉开帷幕的前一天,作为峰会和展会的重要活动,今天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举行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暨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代表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深圳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农作物种业是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实施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工程和设立国家种业创新基金,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4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行动。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国种业的商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深圳作为国家批准的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也是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得到国家批准的),2013年全市的科技研发投入占全社会GDP的4%,相当于全球排第二位国家韩国的水平,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大科技的投入。包括生物育种在内的生物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是千亿以上数量级。华大基因的汪院长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袁隆平院士的团队等一批高层次创新机构和团队在基因组学研究、超级杂交水稻、转基因抗虫棉、分子设计育种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位居世界前列,为我国提升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前海,可以说是科技部对深圳经济特区的巨大信任和支持,也是相关省市区各位领导和相关机构对深圳特区的信任。也为前海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利于把国家的战略和特区使命很好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作用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平台功能,助推我国种业的创新发展和加快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将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作战略联盟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高效利用深圳在体制、机制、技术、产业、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为国家种业创新基金高水平、高质量的运作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环境,更好的聚集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为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体系,全面提升农作物发展水平和建设种业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

  明天,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4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产业展览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届时,来自国家部委的领导、众多世界著名医药厂商、生物技术公司、研究和投资机构代表将出席峰会,近150家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韩国、以色列、奥地利、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领军企业将参加展会,共同致力于加速全球生物资源、科技、产业、资本的大融合、大发展,打造一场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准、高质量的生物暨生命健康产业的盛会。我们也热忱的邀请媒体朋友们一起见证,分享展会的盛况与成果。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许市长,下面有请陈彪副市长介绍整个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情况。

  陈彪: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深圳现代种业发展积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的有关情况。

  第一,深圳现代种业发展情况。

  在国家的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的大背景下,深圳瞄准现代农业生物育种这一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利用政策、科技、市场、信息、人才优势,借助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种业的基础和条件,目前已形成了较好的技术与产业基础。

  在技术支撑方面,目前深圳以基金组学研究、转基因抗虫棉和超级杂交水稻为代表的部分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华大基金拥有全球最大的农业物种基因组数据库,组织完成世界2/3以上重要作物的基因组研究项目,为我国的种业获得核心的种子提供了技术支撑。创世记公司拥有我国首批大规模商业化转基因农作物转基因抗虫棉的核心专利,邓启云团队研发的超级稻创下了世界超级稻最高单产记录。深圳市农科集团公与国家航天员培训中心合作建设的航天食品分析测试实验室落户深圳。

  同时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深圳市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有效提升了深圳的人才质量和国际化水平。譬如说今年引进了邓兴旺博士领衔的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团队和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杂交水稻创新团队、杨焕明领衔的华大基因创新团队、杨雅生博士领衔的创世记转基因抗虫棉创新团队、张建华教授领衔的农业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张曙光教授领衔的生物太阳能科学家团队等十多个生物农业领域的高层次创新团队。团队引进后,顶尖人才的国际化发展呈现了显著发展趋势,也推动了科研进一步的发展。其中,深圳热带、亚热带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的邓兴旺教授也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华大基因拥有全球最大的农业物种基因组数据库,其育种创新体系为我国种业获得核心种子提供了技术支撑。中国农科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与国际水稻所和盖茨基金合作,启动全球3000份水稻种子重测试研究,以水稻为突破口,陆续完成中国农科院41万份重要的作物种子资源基因组测序和重测序,所获得的数据保存在深圳的国家基因库,并向全球发布。

  第二,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的有关情况。

  深圳土地资源有限,生产要素依赖外部供给,市场外向型程度较高,要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必须通过不断的创新,打破要素成本约束,提升发展质量。在深圳超常规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等国家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在新的发展时期,市政府决定积极参与和引进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这既是落实国家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的部署,也是深圳做强做大现代种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现实需求。

  为全力推进种业创新基金的相关工作,在科技部的直接领导下,深圳市政府成立种业创新基金筹备办公室,由市政府高国辉副秘书长牵头,市科技创新委、市创投办参与,积极协助种业创新基金团队完成了项目注册的前期筹备、场地整合和注册登记等工作。日前,国家种业创新基金暨深圳前海中农种业投资基金已落户深圳前海,该基金是园区联盟投资基金的第一个专项基金。今后,种业创新基金将以社会化融资为主导,市场化管理为运作模式,围绕农业及前沿技术和国家的食品安全,分层次、有重点的投资农作物商业化育种、种苗快繁、动物种业、林木花卉种子企业和农作物、畜禽、花卉、水产以及珍贵苗木等产业化主导为特色的农业产业,为深圳打造种业创新之城夯实基础。

  这次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前海,是对深圳经济特区的巨大支持,为加快前海的开发开放注入了新的动力,有利于把国家战略和特区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作用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平台、功能、作用,助推我国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也为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和建设种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是媒体提问时间,请大家抓紧时间。

  大公报记者:谢谢,我是大公报记者。请问国家种业创新基金的首期规模有多大?刚才大家也提到种业基金是为了再造中国种业创新体系,可以介绍一下目前在种业体系里的短板主要是哪些?基金成立之后,未来能够改善哪些方面的短板?谢谢!

  张来武:第一期规模是5亿,但是要带动N个基金,可能是50个亿,如果把银企带进去就是500亿,再考虑国际化就是5000亿。

  第二,这个基金的“1+3”特征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种业科技到产业化到未来的产品竞争是一条龙,过去是互相分散的,包括科技和金融之间都不相连。第二,过去的资本怎么进入种业?基因进入种业也有一个中国的通病,这全部退出机制,靠IPO,靠守制上市,如果没有这个机制就死了。

  我们这次就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在座的各位,包括隆平高科、河南创投都是有经验的,大家连在一起干,互相成为一条龙、全产业链体系,全链条共同增资共赢。

  我们根据这个情况,特别注重基金的退出机制,农业是个长线的,特别是种业,一般20年才能获得回报,和资本打交道就会成为问题。我们采取把20年分成分成2年一段的接力棒制度,每一种主机承担两年的使命,互相形成一个有机的接力棒,这样金融和产业的结合就成了。还有一个特征,特别注重种业的上市公司和准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能够解决未来的问题,不仅是IPO,再融资并购机制都能够解决。当然了,我们前面要通过三板,甚至通过特别设计的种业科技产权交易所解决四板、五板的问题,一定要解决链条中的接力棒问题。

  主持人:谢谢部长!金融加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很令人振奋,下面是哪位提问?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您好,我是中国经济时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请问。 第一,深圳市科创委有哪些措施来向前推动农业科技?第二,基金的资金池有多大?第一个资金是多大的量?子基金的方向是什么样的?民营资本能进入吗?谢谢!

  陆健:我认为解决我国农业问题的出路在科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手段,我们认为是技术加资金。解决技术问题,作为深圳市政府来讲,我们从科技研发资金、战略新兴产业中每年拿近10多个亿投入到与生物相关的领域。通过这种方式使得技术源头能够快速起来,也使得技术能够快速产业化。从资金角度讲,靠单纯的政府投入肯定不行,我们通过科技金融办法来解决部分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现代农业企业的部分资金问题。

  具体来讲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是与政企合作,把政府的一部分钱放在银行里,按照6:10的模式对政府资金进行放大。

  第二是通过科技保险,解决部分企业因为产业化成果不能充分利用的问题。

  第三是解决整个融资平台的问题。实际上今天搞得这个基金就是一个融资平台。

  第四是通过政府来引导创投机构投到农业科技企业里去。通过这些方式,目的只有一个,使得中小微企业能够解决融资难问题,也为金融体系的改革探索新路。

  总的来讲,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本地部分从事现代农业企业的资金问题。

  主持人:谢谢您!科技加金融是深圳的特色,请下一位提问。

  深圳特区报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想问张来武部长。第一个问题,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种业基金的创新体系再造,它的核心亮点是什么?第二,这个基金放在深圳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张来武:关于您这个问题,刚才我、许勤和陈彪市长都有基本涉及,但是现在把你的问题再集中一下。

  这次我们种业创新体系再造,主要是我们感觉到种业科技要托管。过去很多科学家花了很多钱和时间做的科技变成自己的小而全的推广方式,结果就推广不出去,我们就要用新的方式给它创造一个托管机制,使得这个东西的产业化更有力量。它要市场定价,托管交易要定价,首先要有风险投资衔接,这就是这个基金的特点,有个衔接过程。

  之所以放在深圳,深圳有十大生物科技,著名机构都落户深圳。我们这支基金不光是政府平台,第一个平台财政部大资金量已经进入,后来我和财政部胡副部长商量,我们还需要第二个平台,这个平台需要社会、市场的力量,要严格按照国际化、现代化来招牌。

  至于您说是否欢迎民间资金?我们最终的醉翁之意就在民间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民间资金源源不断的进入这个科技金融体系或者农业基金体系,从而真正形成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种业产业竞争格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放在深圳,无论是创新理念还是创新环境、政策支持力度、生物技术等重要的技术准备都是全国最好的。

  深圳商报记者:我是深圳商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

  第一,深圳有十大顶尖生物企业落户,深圳过去在生物、农业方面的基础不是那么强大,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企业和人才来到深圳驻扎,创造了这么多的效益?

  第二,深圳促进现代种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有哪些?谢谢!

  陈彪:刚才也谈到深圳的发展,特别是在种业发展方面,对于国际化和国内顶尖人才团队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并且目前已经集聚了一部分在深圳进行种业研发和推广。

  刚才谈到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些团队呢?我想这应该还是在深圳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的过程里面所形成的深圳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要说一个原因,刚才还说了综合的生态体系,这就不是一个了,也就是在深圳来说,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里面,对于整个环境的营造产生了强有力的优势,对于人才的集聚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这也包括在政策上,在产业形成上,在各种要素集聚上,这都为人才集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在深圳的发展过程里,这种优势也都在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

  这是第一个问题,也就是综合要素。

  第二,刚才提到在推动现代种业发展的过程里面,下面我们将要有些什么进一步的思路和措施?推动现代种业的发展,深圳也将按照科技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来武部长的工作要求,来组织推进。结合实际工作来看,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推动研发和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刚才也谈到我们已经有十多个团队,并且在相关领域前沿开展了研发工作。例如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水稻研发,还有邓兴旺院士的分子设计育种的研发、邓启云教授也在组织水稻杂交育种的研发、冯树英教授现在正在主持推进的杂交小麦项目的研发。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现代种业研发,在这个过程里面进一步配合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对于优质品种的推广和应用。

  二是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相关种业技术公共创新平台的建设。例如现在我们在分子设计育种、基因组学育种、杂交水稻育种、航天工程育种方面,也是国家布局在深圳的创新公共技术平台,我们要广泛的集聚资源,加快创新技术平台的建设,来推动种业的发展。

  三是我们将进一步吸引国内外人才,支撑和推动现代种业的发展。

  四是由于深圳是一个空间资源比较缺乏,地域比较狭小的城市,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现代种业的支持,我们想在空间资源上也尽最大努力来提供珍贵的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支持现代种业的发展。

  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市长的详细解释和对未来的展望,也感谢张部长以及科技部对深圳的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也感谢各路英雄来参与此次发布会,来共襄盛举!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