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关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处置第六次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 信息提供日期:2015-12-23 09: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记者朋友,现在我们召开1220滑坡灾害第6次新闻通报会。今天凌晨,在光明新区滑坡灾害救援的现场东二作业区,救援人员探测到生命迹象,于是对该区域进行了重点的挖掘救援。马兴瑞、林少春、许勤等省市领导指挥现场救援。

  出席今天通报会的有:武警水电指挥部司令员岳曦少将、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郭社同志、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周强同志、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战训处长高存义同志、深圳市人民医院脑神经外科戴黎萌博士、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王以国主任。谢谢!

  现在我们首先请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周强同志通报有关情况。

  周强:谢谢主持人。各位尊敬的媒体朋友,经过艰苦的努力,以及各方面救援力量的通力合作,今天凌晨4点左右,现场的官兵发现有人员生还的迹象,我们的急救队伍、操作专家立刻赶到现场,在现场我们发现有一位男性,当时立即对他进行输液、给他吸氧,维持生命体征;同时他还可以简单说话,我们在外面也鼓励他要坚强、配合,外面有很多市民、有政府在全力救治他。经过现场官兵努力,大约在凌晨6点多钟终于把他救出来了。具体救援过程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王主任、深圳人民医院戴博士再作具体介绍。谢谢!

  王以国:各位朋友,经过大家持续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天近4点左右发现了生命迹象,马上介入救护装备,经过工程、技术、抢救队伍以及医务人员共同努力,当时我们发现伤者比较年轻,大约20岁左右。发现时,声音非常微弱,脉搏非常弱。生命是非常宝贵的,所以我们立即进行了输液、吸氧,跟他沟通、交流、鼓励他,经过几个小时努力,终于把他救出来了。伤者情况现在还正在检查当中,具体情况有待我们进一步判断。谢谢!

  主持人:你们有跟他对话,他说他叫什么名字吗?

  王以国:对话了,他叫田泽明,男性,19岁,重庆人。

  主持人:他在76人失联名单里,叫做田泽明,重庆巫山人。

  戴黎萌:今天凌晨我们发现被埋废墟中有生命迹象,经过后半夜不懈努力,终于把伤者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目前他生命体征比较稳定,已送往光明新区中心医院继续治疗。谢谢!

  周强:病人抢救出来后,我们现场领导、专家直接把病人送到就近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在医院里,国家、省以及深圳的专家已经在那边待命,现在正在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和评估。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强主任以及两位医学专家的介绍,能够搜救到生还者是一件令人非常欣慰的事情。在中央省市领导的关怀下,在所有救援部队、救援力量合作之下救出了生还者。我们现在有请武警水电指挥部司令员岳曦少将通报情况。

  岳曦:我简单汇报一下,东二区的抢险按照安排是由武警水电部队来承担,经过60多个小时的抢险,今天第一个生还者被救出。我们按照联合指挥部安排,被掩埋的楼房要见顶,经过21号、22号两天,我们把这个楼房楼顶挖出来了。挖出来后破了一个孔,我们有最先进的生命探测设备,我们发现有生命体征。昨天开孔以后,今天凌晨确认了生命的个体。经过各方面努力配合,我们6点40分把生还者救出。取得这样一个成功是我们抢险联合指挥部正确部署,是我们水电官兵连续奋战、争分夺妙、抢救生命的结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主持人:我们也请高先生说几句话。

  高存义:我就说说救援现场具体的情况。东二区这个点一直是我们的重点,我们从星期天发生灾害以来,就第一时间到现场,我们现在全省有11个支队,700人的力量到了现场,分了45个点对整个现场进行反复搜救。东二区这个点是我们其中一个重点,因为靠近北边厂房,是滑坡最剧烈的地方,有可能还有人员生还。我们根据总指挥部的指示,对建筑物进行标记,从前天到今天标了14个标记点,而这个点正是我们第8号点。在水电部队支持下,我们用生命探测仪,一开始发现有疑似的生命迹象,挖到8米到建筑顶,再次检测确认是有;还用两台不同的仪器来检测,发现有;然后跟水电部队确认,他们也有生命探测仪,他们也测到有;大家联合在建筑物顶破了一个洞,南山中队指导员吴文伟发现有一个手在动,就立刻报告,当时水电部队同志一并过来,我们就确定了这里有生还迹象,立刻向总指挥报告。但是,发现这个点非常不好救援,因为正是在他的头顶上。我们跟水电部队现场救援人员研究,在他旁边大概右手边向北大概1米左右的地方再挖一个洞,从侧面进行救援,这个方法最后证明是正确的。我们在那里挖了80×80一个口,从那里慢慢一点点把砖头掏出来;进去后,发现生还者田泽明还被一个楼板压着,他的头在我们东面,脚在我们西面,暂时还不能动,水电部队同志和消防同志一起慢慢、联合一点点把砖头掏出来,后来发现门板压着人,我们把门板顶起来,把这个人最后拉出来。整个过程中医务人员一边输液、一边跟他说话,了解一些具体情况,后来在6:40分左右把人救出来,大概情况是这样。

  主持人:现在请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郭社先生介绍情况。

  王郭社:这次救援有几个关键因素需要跟各位介绍一下,一个是各位专家起到了非常大的、非常好的作用。在这样的救援现场,首先要确定的是建筑物在什么位置。人在建筑物里头通常活动的比较多,也可能就在建筑里头被埋压,由于滑坡过程中,建筑物移位造成寻找建筑物的困难,因此通过总指挥部调集了深圳市国土局的专家带着仪器设备和我们一起对建筑物进行定位。一共定位了14栋建筑,这是其中的第8栋,定位后我们和有关部门分为相关的14个组进行挖掘。这个组就是水电部队和公安消防配合,以及其他有关专家都在现场共同挖掘的。这是一个关键因素,寻找建筑物。第二,寻找到建筑物后,挖掘到建筑物露出来后,是不是有生命迹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确定了有生命迹象,可以节省更多时间,找准定位,救出人员,如果没有生命迹象,继续扩大寻找。通过音频、视频、探测仪以及搜索仪进行定位。我们一共定了4个地方疑似有生命迹象,探测出来有生命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重点挖掘。第三,水电部队在挖掘过程中、在施工过程中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技术精准、技术娴熟,确实是快速的挖开、快速的通过8米深度挖到建筑物顶部。发现建筑物就是最重要的救人第一步。挖出建筑物后,其他的细节,刚才已经讲的很详细了。各位专家、各个有关部门确实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很好作用,特别是联合指挥部指挥正确、决策正确、最后寻找到有生命体征的建筑物,从而把他救出来。谢谢!

  主持人:抢救幸存者是大家的关切,也是我们救援部队的责任。现在请记者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你好!我是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武警的王先生,刚才您说在14个作业点已经通过精确判断后有幸存者,刚才我们很幸运的已经救上了一个幸存者,请问72个小时时间里,目前还有多少个生命迹象的探测?

  王郭社:经过12次反复搜寻,确定了4个地方有生命特征,有2个地方已经彻底排除:一个地方挖的是水箱,漏水。还有一个点,挖出一条狗还活着,这两个地方被排除了。还有一个地方正在继续挖,但是现在生命迹象的信号已经明显减弱或者基本没有,但是仍在挖,还在那里寻找。谢谢!

  深圳电视台法制频道记者:我是深圳电视台法制频道记者,请问深圳市急救中心周强先生,我们想了解一下下一步对田泽明救治情况是怎样的部署?

  周强:刚才说了我们还是很幸运,今天救到了一位幸存者。从国家到省、深圳市都非常重视,国家也派了一些方面的专家,省也派了一些专家,包括深圳市专家已经早早就在医院待命,刚才书记市长包括我们卫计委罗主任都到了现场,下来我们会尽快对这个伤者进行评估。但就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因为时间比较长,病人的体质也比较差,同时双下肢长期挤压,会有感染等等可能,对各个器官也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所以目前专家在医院内进行紧张评估,有最新消息到时候随时通报各位,谢谢!

  主持人:我们会尽全力想一切办法来挽救幸存者生命,因为生命是真正最宝贵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王队长,今天凌晨救援现场搜出了幸存者,下一步救援重点会不会围绕已经发现幸存者或者有生命迹象区域进行重点搜救,这个重点搜救工作主要是什么?

  王郭社:这几天根据联合指挥部的要求和命令,重点放在搜救人员上。搜救人员最重要是搜寻建筑物的位置,14个点的建筑物已经确定,已经标出来了,现在其他点上还在继续挖,挖到建筑物后再进行详细探测,然后采取具体营救措施。现在还是以寻找建筑物为主,找到建筑物,精准探测,然后看里面有没有生命迹象来实施。因为土层有的比较厚,其他挖的建筑物面上,还没有挖到。这四个先挖到。还是以抢救人为主,采取一切办法措施。现场所有挖掘设备、所有机械设备都非常多,非常充足,轮番作业、不间断连续进行挖掘寻找建筑物。谢谢!

  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我是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请问一下急救中心的副主任周强,现在伤者家属有没有联系到,跟家属怎么沟通的?

  周强:刚才都在紧张的现场救援,主要是救援病人。我自己真不了解病人家属情况。

  主持人:刚刚6:40才救出来,当时与幸存者进行了简单的对话,他很微弱的声音说他是田泽明,重庆巫山人。这个信息昨天已经在失联人员名单上公布了,我们公安局信息掌握的非常清楚,很快会联系他们家属作妥善安排。他是幸存者,他的幸存给家属很大的安慰,接下来我们会尽全力救治。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再提一个问题,我也是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想求证一个事,刚才您说的幸存者叫田泽明,是重庆巫山人,年龄方面刚才说是19岁,但是从他提供的信息看他的身份证是1994年,应该是21岁,确认一下是19岁还是21岁?

  主持人:看起来年轻,他说19岁,但是身份证是那个数字,我们会跟公安部门进一步确认,公安部门也会很认真仔细进行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谢谢你的关切!

  新华社记者:我是新华社记者,请问一下王队长,我们在发现田泽明的时候,据掌握情况,他说还有另外一名幸存者,另外一名幸存者情况怎么样?

  周强:我们请人民医院戴博士回答。

  戴黎萌:目前只发现一名幸存者,在有生命探测仪的情况下,没有发现第二位幸存者;但是他周边有一个人,挖出来以后,旁边还有一个人,我们用生命探测器探测,他已经没有生命迹象;而且我亲自下到最底层再次探测,确认他心跳呼吸早已停止,而且体温比正常体温要明显偏低,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所以说目前只发现一名幸存者。

  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记者:我是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记者,问一下岳少将,一开始网格化搜救,目前网格化数字以及区域有什么变化吗?

  岳曦:目前我们承担东二区。按照网格化要求,我们所有的建筑物屋顶要挖出来。到目前为止挖出来一部分,还没有全部挖出来。为什么呢?因为渣土覆盖很厚,今天我们挖出生还者那个位置,覆盖层有4、5米厚,所以渣土都要翻出去、运走,难度很大。目前按照联合指挥部要求:第一,救人。救人主要方法,楼房见顶、楼房见底。开挖运渣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过程中。生命探测仪也在进行工作,目前在我那个区域还没有发现有生命迹象。一旦发现,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是南方都市报记者。今天救出来那位他的位置是在倾斜楼那个位置吗?还有另外一个位置在哪里,就是目前有生命迹象的?

  高存义:第一个问题,不是在斜楼那个位置,是在东二区那个位置。另外一个位置也是在他的旁边,在他的西面,西二路那个区域附近,我们还在确认。今天我们会反复确认,当时也有42军的人确认,生命迹象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但是我们将全力救援。另外一个点还有疑似生命迹象,我们全力搜救。

  南方都市报记者:在倾斜楼哪个地方?

  高存义:在这个点的西侧100米左右的地方。

  深圳晚报记者:我是深圳晚报记者,马上就要过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下一步救援计划有什么改变?

  岳曦:今天中午黄金72小时就到了,我们目前按照联合指挥部的要求没有停止搜救,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全力以赴进行人员搜救,没有停止的要求。

  主持人:因为人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我们一定要尊重每一个生命。

  王郭社:对已经探测出来的14栋建筑物还没有挖出来的继续加快、加大挖的力度,让建筑物尽快现顶。在这种情况下精准进行探测,看里头还有没有生命迹象,这是我们现在到72小时之前急切要做的工作,我们会加快速度、提高效率、加快精准探测、加快救人。

  深圳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我是深圳交通广播电台的记者,我记得刚开始我们通报里说我们覆盖了33栋建筑,现在只是探测出14栋,还有19栋是正在探测中还是无法探测到了?

  王郭社:探测埋在地下的建筑物除了需要一定的特殊仪器以外,还要经过精准的计算,所以这个主要是依靠国土部门专家。根据仪器检测的情况,图上定位的GPS原有数据测出来后进行精准计算、运算、分析,现在定出来14栋,其他还在探测过程中。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尊敬的记者,谢谢你们的关切,也让全国人民知道深圳抢险救援整个进展。同时,救人很紧急,我们官兵发布者要刻不容缓返回到现场,所以我们今天第六次通报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