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关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处置第九次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 信息提供日期:2015-12-25 18: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记者朋友,今天是12月25日,12·20滑坡灾害发生的第六天,目前前方的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之中,救人依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现场救援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先生,光明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健男先生。首先有请杨胜军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杨胜军:各位媒体朋友,今天我是第二次来向大家介绍工程救援情况,与前几天相比,当前工程救援增加了更多的工程技术人员、增加了更多的机械设备,数量不在这里说,但我在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昨天晚上,经请示省委省政府,我们从佛山和省内其它城市调来路基箱。到现场看过的媒体朋友都知道,从山上滑下的泥土含水量比较高,大型机械上去时很容易陷下去,泥头车根本没办法前进,路基箱就是解决此问题的。昨天晚上又下了雨,这是我们这次紧急引进的救援装备。

  另外要跟大家介绍的是,昨天晚上广州、珠海等其它城市连夜调来一批推土机、挖土机、装载机,支援深圳救援。可以告诉大家,深圳市绝大部分挖机已经集中在光明新区的救援现场;可以这样讲,目前在深圳市里要找到5台以上挖机的工地不多,所以只好请求省委省政府向其它城市调来更多大型工程机械进行救援。这是我想跟大家介绍的第一点。

  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我们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是对山体进行24小时监测,减少山体不稳定的风险。安排技术力量对山体的稳定性再次进行专家评估,发现山上的山体有三处地方还存在少量不稳定的山体滑坡,正在组织机械进去。大家可以在山下看到,山上有人员在作业,这些作业的人风险比较高,但组织的这批技术人员和机械操作人员的水平经过了我们的认真评估。

  二是设立预警哨,也设立预警机制。一旦山体继续往下滑坡,会有一套信号能组织现场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撤离。

  三是根据天气预报,我们做了防水、排水措施。在山下接近滑坡的地方修建排水沟,在各个地方也修建了排水设施,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这是我想跟大家介绍的工程救援基本情况。

  另外,我在这里要特别向大家报告和说明一个问题:在上一次新闻发布会时有媒体朋友给我发来一条消息,说在山下一个地方有几个集装箱中里面有人,甚至还发来百度地图的截图;我们也同时接到周边群众对此事情的反映。对此,工程救援指挥部高度重视,我们想了各种办法,通过矿山救援队的人体搜索仪、航天机高精度雷达、地质部门雷达、消防部生命探测仪等多种仪器设备进行定位,反复查找这几个集装箱,并且把发来图片的地方,通过地质测量进行精确的坐标定位,进行人工和机械开挖,但始终没有找到这几个集装箱。经过专家分析,可能由于山上泥土高速倾泻下来时,速度比较快,使集装箱原有位置发生较大变化,现在正在扩大搜索范围,继续寻找,绝不放弃。在这个问题上,其他相关房屋建筑也有类似情况,我们都按照此原则处理。

  我今天想跟媒体朋友介绍的就是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李健男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李健男: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下面我就救援中危险化学品的处置情况进行介绍。

  滑坡灾害发生后,为防止危险化学品的次生灾害,市、区两级安监部门即刻启动对受灾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的排查,受灾范围内没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只有十家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企业。核查情况已迅速报告现场指挥部,按照应急预案开展救援工作。

  随着现场救援的深入推进,部分被埋的楼房已经露出地面,为科学施救、及时处置,指挥部立即对企业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再次进行排查,无爆炸品和剧毒品,有第二类危险化学品:氧气、氮气、二氧化碳、氩气、乙炔,有第三类危险化学品即易燃液体:汽油、白电油、天那水、酒精、清洗剂、稀释剂、油漆。根据再次核查情况,已对危险化学品储存位置进行标示,对现场施工单位进行技术要求。从两个方面开展应急处置。

  危化品处置方面,一是对可能存在危化品的建筑物和区域加强监测,通过雷达、人工等探测手段,探明危险化学品的具体位置,谨慎施工,确保施工安全。

  二是对探明存在危险化学品的区域,施工作业前安排专家在现场监测环境变化,向救援人员讲解救援安全事项,安排消防人员做好监护和应急处置。

  三是对挖掘出的危险化学品,先由危化专家进行辨识,再由专业机构处理,及时运走。

  环保处理方面,对于发现液态的危化品,根据其包装桶内的储存量分别进行转移安全处置和危险废物转移处置。核查出的危险品中没有重金属,基本为易挥发,自然降解快。加强周边大气和水污染的监测。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的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请围绕今天的主题“现场救援”情况提问。为保证更多提问机会,每家新闻机构只提一个问题。

  深圳卫视记者:请问李局长,危化品的处置对周边的大气是否会带来影响,对救援工作是否会带来影响?

  李健男:危险化学品的处置在滑坡灾害后就已经进行,市环保救援队及危化救援队一开始就进行跟踪监测,一直到现在,没有发现超标和水污染、气污染情况。

  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记者:昨天,凌晨下了不小的雨,预计这样的天气会持续一段时间,想问一下这样的天气对救援进展会否造成影响,接下来的救援方案会否有所改变?

  杨胜军:在刚进现场参加救援时,就考虑了雨水对工程救援的影响,专家对万一下雨甚至下大雨怎么救援有预案,应该说现在没有超出预案范围,都是在按预案运作和救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想问一下李局长,目前在危化品处置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我们将会如何处理这些难点?

  李健男:受灾地区的危化品都属于二类和三类,在这方面,省、市、区都有专门专家,专家24小时在现场,所以我们对危化品的处置很有信心。

  晶报记者:昨天有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现场有一堆天那水和200公斤氮液,想请问一下这个会怎么处置,现场会对危化品具体怎么处置?

  李健男:现场危化品都有台账,统计的非常清楚。昨天的天那水在省市专家监护下已处理完毕。

  深圳广电集团广播新闻频率记者:目前参与救援的人员很多,天气忽冷忽热,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保证参与救援的工程人员的健康?

  杨胜军:关于工程技术人员的保障,参与救援的指挥部做了安排,首先大型机械的操作手都是两个班甚至是三个班,不是说24小时都是他一个人干。总指挥部对后勤保障也高度重视,比如说要戴口罩、进行健康检查以及必要的防护措施,我们认为做了安排,也能保证参与工程救援人员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听说这次救援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很多来自各个方面的救援队参与这次大营救,能否介绍一下到底有哪些队伍在援救?

  杨胜军:除了刚才讲到的官方组织的省委省政府包括市委救援队伍之外,工程队伍中有两个协会组织的救援队伍,一个是深圳市泥头车协会组织,现场运泥土的泥头车大部分是泥头车协会自己自行组织来的,这是一支不小的力量。还有山东商会,也组织了一些挖机、泥头车、推土机进入现场作业,这也是原来没有预想到的。另外,在深圳城市工程建设的施工企业,尤其是中央国有大型企业,比如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大型央企都主动请缨参战,而且都在里面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当然还有一些民营企业也是主动请缨参战,大家在路上可以看到他们的招牌和标识,真正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住房建设局自己并不拥有一台泥头车、挖土机、推土机,都是来自社会各方的支援,在救援方面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我们只是协调者、组织者。

  还要跟大家说一下,军方包括解放军、武警水电部队、武警交通部队和地方国资力量,他们配合协调非常默契,非常有利;张虎常务副市长每天开一次工程救援的指挥部会议,由我主持每天早上8:30和下午5:30左右开两次联络员会议,解决各方救援力量如何协同作战,共同尽快施救的问题。

  主持人:有一分的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去救人,昨天晚上下了大雨,情形怎么样?

  杨胜军:第一天下的雨和昨天晚上相比,我认为第一天的雨更大,第一天我从到达现场到第二天中午,坐的时间都不超过3个小时,应该说是最紧张的时刻。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心情,参与工程救援的各方人员,没有考虑自己个人得失,或者说个人安危,把心思都集中在如何救援、如何快速救人问题上。

  主持人:谢谢两位介绍,各位记者朋友,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目前前方各项工作依然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局长们马上就要奔赴前线。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