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闻发交会文字实录

信息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09 17: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主 题: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闻发交会

  时 间:2018年5月9日上午11:00

  地 点:北京市深圳大厦三层宴会厅

  主持人:杨修友 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

  内 容:

  主持人(杨修友):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二十届高交会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高交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本届高交会的总体方案,现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十届高交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华外国使馆官员和商业机构代表,海内外新闻机构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在此,我谨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所有关心和支持高交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他们是: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 高自民先生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 余健先生

  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 高战军先生

  工信部科技司处长 赵海波先生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处长 江川先生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处长 付长亮先生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处长 陈明媛女士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研究员 张阳阳女士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市场部总监 王瀛先生

  我是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

  现在,有请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先生介绍第二十届高交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进展情况。请大家欢迎!

  高自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高交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十届高交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我谨代表高交会组委会,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使馆官员、中外记者朋友,以及企业、商会、协会等各个方面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高交会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交会是我们国家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实效最强,也最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是展示国内外最新技术、项目和产品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国内外新技术的推广和交流、深化国际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高交会举办20周年,是高交会20岁的生日。办好第二十届高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高交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局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审议通过了本届高交会的总体方案,确定本届高交会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从今年开始,高交会在每年11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三开幕,展期由6天调整为5天。第二十届高交会将于今年11月14-18日在深圳举行,预计本届高交会展览面积将超过12万平方米,展商数量约3000家,将吸引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参观,大会还将邀请200多家媒体的1000余名记者到会采访。

  展会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展览,包括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类展、专业类展。其中,国家高新技术展由国家部委局院按照主题明确、专业领域清晰进行组展布展;综合类展将展示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高校、科研机构及创新中心、孵化中心带来的产品、技术和项目;专业展包括信息技术与产品展、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绿色建筑展、新材料展、智慧医疗健康展、航空航天科技展、光电显示展、智慧城市展、先进制造展、军民融合展、传感技术及物联网应用展。二是论坛,包括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部委举办的高层次论坛,以及国家级重大信息发布。三是专业技术会议,包括与展区配套的专业技术会议,专业沙龙及活动,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企业举办的专场技术会议。四是配套活动,包括项目融资培训会、项目融资路演会、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海外买家现场采购洽谈会、各组团举办的活动、创客活动以及评奖活动。五是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包括高端人才招聘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人力资源发展创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六是海外分会,拟于本月下旬在冰岛、挪威、瑞典举办,围绕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生命科学、金融投资、创新创业等热点领域,汇聚中外政界、商界和科技界精英,举办高端论坛、专业研讨会、中外项目对接和配对洽谈、商务考察等一系列活动。

  本届高交会将呈现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紧扣主题,展现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本届高交会将全面展示我国在创新创业、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我国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二是聚焦实体经济,促进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本届高交会将展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实体上的广泛应用。高科技的应用除了基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还离不开应用场景这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要提供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和创新生态链的一个环境,来使得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真正能够有效地有机融合,并把科学技术体现在实体经济的成长之中。进一步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在科技领域的发展,并进行资本、人才等方面的展示,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三是突出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本届高交会就聚焦国内外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尖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5G、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技术,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展,打造“一带一路”专馆,展示高新技术领域最新成果。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等主题,举办一系列论坛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级官员、企业高管、技术专家等人员一起研讨。

  五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助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展示国家在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雄安新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的成果,通过组织展览、举办活动,搭建创新与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台。

  六是围绕高交会2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围绕高交会的发展历程、重要节点及新产品新技术开展系列活动,凸显高交会“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和“创新风向标”的功能,发挥高交会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事实上,高交会对于推动深圳的科技创新,形成深圳在科技上的创新优势,以及在全球配置科技资源上的优势,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个城市,科技生态链的形成、优势的打造、吸引人才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各位朋友,第二十届高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海内外招展进展顺利,围绕提升展会实效,展览配套的论坛、技术沙龙、新品发布、交易洽谈等各项活动正在加紧策划和筹备。在此基础上,本届高交会还将有以下四方面的变化和提升:

  一是高交会展期缩短和开幕时间变化。关于展期,为了进一步优化展会的安排和展商参展体验,从今年开始将高交会展期由原来的6天缩短为5天。关于开幕时间,为了提高展商的参展实效,进一步提升展会的专业性,从今年开始,高交会在每年11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三开幕。

  二是提升高交会信息化水平。以用户需求为重点,升级高交会APP、CIS系统、官方网站等信息化系统,丰富功能,提高性能;进一步扩大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范围,推出微信导览图、随手查、小程序等功能,实现在线智能查询。

  三是提升高交会的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渠道建设和国际合作,开展海外专业观众、海外买家组织、论坛演讲嘉宾邀请等工作,继续开设“一带一路”专馆、外国团组展区,举办“一带一路”主题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加大海外宣传推广力度,通过举办高交会海外分会和海外推介活动、组团参加国际知名展会等形式,积极开展不同类型的推广活动;加强向国际合作城市以及友好交流城市的宣传推介。积极邀请境外驻华媒体利用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加强高交会海外宣传。

  四是强化媒体服务。本届高交会新闻中心将进行更加人性化的改造,为媒体记者营造轻松、舒适的办公环境,同时将举办新闻发布活动、提升记者服务广场的实效,收集挖掘展会的热点及亮点,为媒体提供采访线索和新闻素材,以及各方面的服务。

  各位朋友,高交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包括企业界、新闻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高交会组委会,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在今年11月莅临深圳,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享新辉煌!

  谢谢大家。祝大家万事顺意,工作顺心、生活愉快。

  主持人:谢谢高市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给我提问的机会,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想请问一下高副市长,第二十届高交会在落实“十三五”规划方面,会有哪些具体的创新举措呢?谢谢。

  高自民: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确确实实像你刚才讲的,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包括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高交会应该说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每年都会紧扣国家发展战略,也结合着世界高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在这两个方面的结合,推动了科技领域前沿技术发展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

  特别是,今年高交会确定的这个主题,就是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根据不同时期的高新技术的特点,以及产业的热点,我们确定展会主题,推动在科技、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与合作,更多是把高交会变成一个世界性的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的平台。同时也变成落实“十三五”国家规划的一些重点技术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两个平台促进产业、研发、市场、人才的结合,也就是我们平常讲到的产学研用结合,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

  本届高交会确立的主题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汇集创新的资源,积极组织卓有成效的展览展示,会议论坛交流活动。像我刚才给大家所介绍的,今年有6个方面的活动安排。在具体展区设施方面,国家有关部委局院会组织专馆专区来参与展示国家“十三五”规划有关的重大项目或者是相关产品,各个省市自治区,也包括港澳台将重点展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先进技术,发挥好高交会在科技引领,以及在战略发展上的作用。谢谢。

  记者:我是经济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咱们本届高交会的主题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市长刚才也说了。我想问一下咱们这个主题是基于什么考虑提出的?

  高自民:非常感谢经济日报社的提问。应该说,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我们大家知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了体现高交会在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方面的推动作用,所以今年经过高交会组委会大家充分地讨论,也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今年确定了这样一个主题。

  高交会也将紧紧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主题,展现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展示我国在创新创业、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等要素协同方面的一些成果,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我们国家在产业结构升级、提质增效,构建现代化新产业体系方面的一些重要成果,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应该说,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根本,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谢谢。

  记者:我是深圳商报记者。高副市长,我想问一下,高交会这20年来在促进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高自民:这个问题非常好,确实高新技术的成果转化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我们知道高新技术的发展,首先必须有非常强的基础研究。同时,在科学发现以及技术开发的产业化方面,直接联系到科技成果的应用,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科学发现和技术开发的进一步的发展。

  高交会的重要作用中,最关键的就是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这个产业化,我觉得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把现有的科技成果能够实现产业化;第二个层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科研方向怎样能从现实的需求出发,这一点高交会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各种技术交流、论坛,专业人士们每年在高交会上对前沿技术方向的一个基本研讨和判断,以及产业和金融的融合、科技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从而寻找到了在技术开发和科研方向上更加精准的一个方向,也就能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

  而事实上,高交会也恰恰突出了这样的特点:一个是突出对高新技术产业链整合的支持。因为,要实现好的技术转化并能够形成真正的产业优势,土壤非常关键。创新的土壤比创新的行为本身更加重要。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实际上就是创新土壤的一部分。这个土壤是什么?就是完整的创新生态链。在这个方面大家可以看一看,19年过去了,19届高交会每一届都有它的特点,每届高交会都结合了产业、科技上一些最新的前沿技术,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汇集资源、聚集人才、推动战略新兴性产业发展等方面都起到推动作用。

  二是突出对高新技术创新链上各创新资源的完善和优化。这一点非常关键。为什么深圳在高新技术发展方面有特别的优势?深圳确确实实地方不大,但是深圳通过结合高交会这个平台,在创新资源方面创造了很大的优势——就是具备了全球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这是与参加高交会的相关部委局院、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以及国际上各个方面多年来积极参展参会分不开的。他们在展示最新科技成果、推动金融和人才结合、产业和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对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资源的有效配置创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三是实现高新技术领域国际合作链资源的整合。高交会参展的海外国家和地区,由首届的26个已经增加到19届的46个。累计有15位诺奖获得者,100多位中外政府部长级以上的高级官员,400位多位跨国公司的总裁与企业家、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了“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举办的海外分会也逐步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海外企业在中国扩展商脉的重要渠道。今年的海外分会将于本月下旬在冰岛、挪威、瑞典举办,围绕着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生命科学、金融投资、创业创新等热点领域,汇集中外政界、商界和科技界的精英举办高端论坛、专业研讨会、中外项目对接和配对洽谈、商务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应该说,通过国际合作形成一个资源的整合优势。

  20年来高交会催生了一大批的自主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目前高交会的参展项目已经累计超过21万个,其中诸多的项目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包括国内外的知名企业也通过参展高交会走向壮大。包括腾讯、华为、金蝶、科大讯飞、大族激光等等。应该说,高交会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产业化,提供了一个非常直接的平台。当然,最终怎么实现还是企业家的事情,还是要发挥市场主体的地位。在这个方面,应该说高交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进行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高副市长,深圳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在这一过程中高交会也迎来了20岁的生日,我想问一下在这样一个起点上,高交会未来如何更好的发挥平台的功能作用?谢谢。

  高自民:非常感谢。实际上我刚才也讲了这个问题。应该讲今年是高交会20岁的生日。特别是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深圳又是一个重要的引擎,为高交会发挥作用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高交会将发挥重要作用,另外一个方面这也是为高交会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当然,怎么样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是要把我们的优势巩固住。我们经常讲科技有一个特点,跟其他可能不太一样,就是 “长板要做长,短板要补足”。你不能说在补短板的过程中把长板丢掉,这个科技优势就没有了。我想这句话也恰恰适合我们高交会。高交会要把“长板做长”,要发挥它的优势。不仅仅是平台的优势,更多是高交会要用科技创新以及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对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机制性的建设作用。同时,新的形势使高交会更好地发挥作用,也要求我们高交会更多适应时代的特点。过去在产业化转移方面做的比较多,但事实上没有基础研究的创新,没有应用技术的创新,科技创新很难取得持续性的竞争优势。在这个方面,高交会应该更多地发挥平台作用。

  当然,我说了,一定要弄清谁是创新的主角、主体,要把科学家、企业家以及科技、金融人才的作用发挥好。谢谢!

  记者:我是澳门月刊记者。我想提问高自民副市长,2017年第19届高交会,俄罗斯在科研教育方面的一些交易成果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今年对俄罗斯招商招展的筹备进展情况。谢谢!

  高自民:谢谢。因为我看各位记者非常关心高交会,所以我说再给大家多一些提问的机会。就像您刚才讲到的,实际上也非常感谢您对高交会的关心。您也问到了俄罗斯展团在19届高交会的参团情况。实际上这恰恰是高交会一个特点。高交会是一个开放式的技术交流平台,它面向全世界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也希望高交会能够成为在全球领域展示高新技术进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不仅仅是在技术领域,更重要的也希望有一些代表着前沿技术的实体产品能够到这个展会上来。你问到的19届的情况,我在这里就不重复回答了,因为我们在19届高交会结束以后曾经进行过详尽的内容发布。我们也欢迎俄罗斯代表团今年继续来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谢谢!

  主持人: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交会到此结束。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实录将在高交会网站上发布,希望各位记者继续关注和支持高交会。谢谢大家!散会。

  高自民:谢谢,非常感谢!大家都非常关心深圳的高新技术发展和高交会,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记者没来得及提问。我想没关系,高交会是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不落幕的科技创新的持续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跟我们交流。我看刚才有几位一直在举手,包括第二排的这位女士一直在举手,没有关系,我们下面可以就您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也包括我们使馆的官员,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深圳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谢谢。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