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深圳特区报】多部门联合行动保障留深市民过个舒心年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15 17: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寒假期间师生能否离深?入境人员、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如何进行排查?在深过年市场供应是否充足?昨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出席发布会,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全市都属于低风险地区,疫情总体保持平稳。按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深圳对境外来深人员严格落实“14+7”管理,强化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的排查管控,提倡深圳师生留深过寒假、春节,要求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假期留深,多部门联合行动保障留深市民过个舒心年。

  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离境,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

  目前,深圳全市仍在院的确诊病例6例,均为一般病例,在院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总的来说,当前全市均属于低风险地区,疫情总体保持平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在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暴发的主要原因,均指向入境人员、货物、冷库冻品,冬春季节“人物同防”的形势更加紧迫严峻。

  针对目前形势,深圳将严格执行“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家庭“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方面,相关部门对境外来深人员严格落实“14+7”的管理要求,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居家隔离闭环管理,并在入境后第1、7、14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同时,深圳将有序推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3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62万剂次、68.97万人,其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基本完成首针疫苗接种工作。

  罗乐宣表示,深圳还将强化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的排查管控。对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区域来深人员实行“四个一”措施,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与此同时,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其他来深人员,也要开展健康提醒,切实做到追踪到位、排查到位、管理到位,确保一个不漏。

  为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表示,深圳重点从入境人员、跨境司机、进口货物三个方面落实好“人物同防、出入共防”工作,目前均取得了积极成效。深圳将继续做好跨境货车司机的防控,加大对不遵守豁免管理规定的少部分司机实施严格处置。目前,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单有64名司机,被暂停豁免资格有164名司机。此外,全市口岸一线作业人员将落实严格防控措施,口岸办对普通货物及装卸搬运区域每周开展环境采样。

  罗乐宣在会上呼吁广大公众,做到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离境,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加强个人防护,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要求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假期留深

  临近寒假,家长能否带孩子回老家过年或者安排出行?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本土疫情呈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其中也波及到个别城市的学校和师生。为了降低旅途中的风险,减轻开学前校园防控的压力,确保如期顺利开学与师生平安,根据市防疫指挥部通知精神,我们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幼儿园)报告,并执行所在区的有关规定。

  王水发表示,各高校根据省里要求,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放假前,各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自查、一次联合排查和一次家校沟通,教育引导师生强化个人防护、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各学校将密切追踪和管理师生健康,我们要求,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假期留深。”王水发说,开学前1周,各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关注市教育局公众号“深圳教育”,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并符合所在区的健康管理要求,方能返校。

  多部门联合行动为留深市民做好保障

  春节期间菜肉供应是否充足?留在深圳过年该去哪儿玩?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力情况如何?针对市民关注的留深过年热点话题,这场发布会均给出最新回应。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介绍,为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工作,市场监管局已制定详尽方案,有序加强粮油、蔬菜、肉类等重要物资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市民的节日消费需求。

  目前深圳粮食储备非常充足,可保障深圳2200万人6个月以上的需求量。同时,市场监管局正牵头建立蔬菜储备制度,计划储备约1.5万吨,可保障全市5到7天的消费量。同时,我市将发挥好“一体两翼”的保障作用,“一体”就是海吉星批发市场,“两翼”是全市255家农贸农批市场,还有近900家的超市社区新鲜店。市市场监管局号召全市农贸农批市场、商超、在节日期间不停业、不歇业,让市民留深过年可以吃得放心、买得放心。“我们也将加强整个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对于进口冻品、农贸市场、餐饮场所等,都有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春节期间,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努力为留深过年的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和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表示,在场馆方面,市、区两级公共文化场馆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在活动方面,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主要为小型的社区活动,以及展览、线上的节目等,这些活动目前正在组织策划和准备之中。张杰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出行前,尽量通过网络预约参观公共文化场馆、购票游玩景区,进入公共文化场馆及KTV、网吧、影院等封闭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测温、扫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等。

  在春节假期及春运期间公交保障工作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采取延长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增加公交车辆配置、加密公交发车班次、延长轨道运营时间等保障措施。为全面筑牢筑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工作防线,“两站一场一港口”共设置体温检测点50个,对来往的旅客逐一查验健康码。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也特别要求全市每一家客运企业,在客运场所加强疫情防控,做好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深返深的旅客管控工作,特别是铁路、民航等人流量较大的交通方式要重点落实该方面措施。

新闻链接.gif

深圳发布最新疫情防控规定:春节期间商场超市禁止堂食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商场超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对商场、超市、便利店的防疫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疫情防控制度、环境卫生要求,个人卫生防护、冷链食品要求;禁止提供堂食、限流限距措施、应急处理措施等。

  该提示明确商场超市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储备适量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要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做好员工信息采集,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核酸筛查,组织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做好重点人群防护。

  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好手部卫生,工作服要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畜禽肉类和熟食区从业人员要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要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超市配送人员在拣取、运送以及和顾客签收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保持电梯、咨询台、售货区、洗手间、生鲜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洗手间、生鲜区要做到无积污、无异味。要保持外卖配送货物的配送箱清洁卫生,适当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对公共洗手间和存储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等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3次,重点部位要做好消毒记录。公共洗手间的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的消毒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要保证水龙头正常供水并配备足够的洗手液。

  建立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制度,严格把好进货关,进场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具备“三证明一报告”,即进口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业经消毒证明、合法追溯信息证明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严禁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

  建立完善台账登记,做到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跟踪、全程可追溯。禁止在商场、超市经营场所范围内提供堂食服务。

  当商场超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时,应当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采取暂停营业、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同时,要立即关停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空调通风系统,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