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大湾区组合港又有新成员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23 16: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畅通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再添新成员,“深圳蛇口-肇庆三榕”组合港近日正式启用。

  5月13日,在肇庆海关的监管下,一批满载花岗岩毛板的集装箱在肇庆三榕码头办结通关手续后装上“华辉918”驳船,随后运抵深圳蛇口港直接装上国际货轮运往泰国。“深圳蛇口-肇庆三榕”组合港航线是深圳海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今年以来新开通的第4条航线,也是项目总计第19条航线。

  肇庆是国内28个内河主要港口城市之一,一大批知名企业在临港工业园区依港而建,肇庆三榕港作为国家级口岸近年来发展迅猛,2021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超20万标箱。但受珠三角水网航道水深、桥梁限高等因素限制,大型国际货轮无法直接驶入珠江水道,货物必须通过驳船运至深圳港区,企业需要在两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货物在港口停留时间加长,企业物流成本随之增加。

  为解决企业出口诉求,推动大湾区物流要素快速流通,深圳海关联合广州海关通过共享港口代码,一次性完成申报查验手续,依托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开展全程监管,做到枢纽港和支线港运行一体化,实现货物在湾区各码头间“全天候”水路调拨,无缝衔接江海物流。

  “大湾区组合港”被列入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项目和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复制推广项目。据统计,今年以来“大湾区组合港”持续拓线增量,共监管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达7.8万标箱,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协同高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蓬勃动力。(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