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岗厦北交通枢纽现雏形 4条地铁纵横交会 中心城区地下连通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6 15: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岗厦北枢纽核心区设计为中庭无柱大跨结构,自然光透过上方位于深南大道路中间的天窗,照射位于地下三层的地铁站台,保障枢纽内部空间开阔视野无遮挡。图为基本成型的中庭大跨结构,目前纵横交错的施工梁柱未来将全部拆除。

  在深南大道和彩田路交会处,一座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地下交通枢纽正在加快建设,这就是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这个超级枢纽是一个4条地铁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建筑面积超过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在建卫星厅。

  岗厦北枢纽主体结构已初具雏形,地下三层车站基本成型,出入口等附属工程正在施工中。枢纽配套建设8个下沉广场,组成一个生态优美的生态公园,地下空间沿着深南大道和彩田路延伸,连通中心城区主要地标。

  地铁11号线和14号线岗厦北同台换乘

  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市民中心东侧,深南大道与彩田路交叉口,处于深圳市东西、南北发展轴的交会点,汇聚地铁2号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是以地铁换乘为主、以常规公交接驳为辅,兼顾少量出租、社会车辆接驳的客运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枢纽总建设面积约25万平方米,超过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在建卫星厅。

  走进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内部,地下三层结构已经基本建成,除了已建成的地铁2号线,地铁10号线站台设在地下三层,地铁11号线和14号线站台设在地下二层,地下一层是站厅换乘层。11号线和14号线可以实现同站台换乘,这也是不同地铁线路之间最便捷的换乘方式。

  未来岗厦北枢纽建成后,预计客流仅次于福田枢纽,高于车公庙枢纽。

  8个下沉广场组成地铁上盖公园

  目前枢纽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成,出入口等枢纽附属结构正在有序施工。枢纽设有日常出入口12个,紧急疏散口48个,采光天窗26个。另外,在深南大道南北两侧建设8个下沉广场,建立地下空间与周边城市空间有机联系,组成一个生态优美的枢纽上盖公园,今后将成为深圳国际化大都市一个网红打卡点。

  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同步进行了地下空间开发,沿着深南大道和彩田路地下延伸,与水晶岛、福田枢纽等周边地下空间互联互通,构建布局合理、换乘便捷的交通系统。

  为了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型枢纽,岗厦北枢纽采用东西长120米、南北宽96米大跨钢结构方案,在枢纽核心区设计51.2米×48米中庭无柱大跨钢结构。该项目是国内地下首次采用无柱大跨钢结构的建筑,为国内外已知地下明挖结构最大跨度。

  新建深南彩田立交桥合龙春节前通车

  为满足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2017年,原彩田立交桥被拆除并建设临时便桥供通行。如今,随着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工程建成,深南彩田路还建桥也在加快建设。

  在现场可看到,新建彩田立交桥已经顺利合龙,一座崭新的钢桥横跨深南大道,曲线拱形桥梁造型优美,桥梁外立面为波纹造型。施工单位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南彩田立交还建桥全长246.324米,上跨深南大道的主桥跨度为72米,深南大道路中间不设桥墩,可以提高深南大道通车效率和安全性;桥梁下部结构与岗厦北枢纽大跨结构共用,主梁采用波形钢腹板连续梁,具有工艺先进、重量轻等优点。

  为保证合龙段顺利就位,深圳地铁和中铁二局根据合龙段长度、安装时的温度等数据,高标准预制合龙段梁体,同时选择在温度最低的深夜安装。该负责人表示,“这座桥梁预计春节前正式通车,届时临时桥梁将被拆除,释放空间用于下沉广场建设。”(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